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1月周报:硅料价格触底反弹,工商业储能发展提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贺朝晖,吴程浩 2023-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摘要:

截至 1月 20日收盘,本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上涨 3.31%,沪深 300指数上涨 2.63%,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相对沪深 300指数领先 0.68pct,在中信 30个板块中位列第 10,排名较上周上升。从估值来看,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估值 PE 为 33.73倍,处于历史相对低估区间。

子板块涨跌幅:太阳能板块(+4.87%),配电设备板块(+4.72%),输变电设备板块(+3.41%),风电板块(+2.36%),锂电池板块(+2.91%),储能板块(+1.31%),核电板块(+0.81%)。

股价涨幅前五名:通达股份、英威腾、亿晶光电、声光电科、能科科技 股价跌幅前五名:众业达、海得控制、通灵股份、东方电缆、鹏辉能源 投资策略及行业重点推荐:

新能源车:乘联会预测 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 36万辆,同比+1.8%,环比-43.8%,渗透率约为 26.5%。特斯拉 22Q4汽车业务实现营收 213.07亿美元,归母净利润 36.87亿美元,交付车辆 40.53万辆,汽车业务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30.60%/17.30%,单车收入 5.26万美元,单车净利0.91万美元, 22Q4业绩超预期。建议关注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拓普集团、旭升集团、爱柯迪、泉峰汽车、众源新材、和胜股份、祥鑫科技、文灿股份、广东鸿图、三花智控、银轮股份、盾安环境、经纬恒润、华阳集团、继峰股份、科博达、德赛西威和伯特利。

锂电:22年废旧锂电回收共 300,258吨,三元占比 63%,磷酸铁锂占比31%;钴酸锂占比 6%。上周碳酸锂价格持续走跌,年后锂盐厂存在出货压力,但挺价意愿较强,正极厂年后短期内并无采购需求,预期年后碳酸锂短期持稳或以小幅下跌为主。建议关注电池新技术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孚能科技、鹏辉能源、璞泰来、杉杉股份、中科电气、恩捷股份、天奈科技、天奇股份、格林美等。

光伏:1月 19日多晶硅价格 160-180元/kg,价格环比+23.6%,我们认为硅料价格或已触底反弹,随着电池组件厂商节后开工率上升,2月硅料、硅片、电池片价格有望小幅上涨。随着硅料价格下降带动集中式电站放量,银浆、胶膜、玻璃、支架等辅材有望迎来量利齐升。重点推荐隆基绿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爱康科技、福莱特、亚玛顿、隆华科技、阿石创、帝科股份,建议关注聚和材料、苏州固锝、海优新材、中信博。

风电:22年我国海风新增装机 4GW,同比下降明显,但仍显著高于 19-20年平均水平;22年我国海风招标规模约为 25GW(含框架竞标),我们预计 2023年我国海风新增装机有望达到 10GW,同比翻倍增长;考虑到海风降本超预期、地方补贴支持,海风成本竞争力有望增强,潜在需求或突破沿海省市规划体量,我们预计 2023-25年我国海风年均新增装机规模达到 14.5GW。推荐关注金雷股份、三一重能,建议关注海力风电、泰胜风能、广大特材、恒润股份、五洲新春、力星股份、振江股份。

电网设备:国家能源局发布 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22年全年,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 5012亿元,同比+2.0%。12月份,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 803亿元,同比-5.42%,预计主要系疫情冲击导致人员在岗率不足。我们认为在 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全面规划的促进下,2023年有望迎来投资上的明显增加,建议关注特高压及主网建设相关标的,如平高电气、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万马股份、中天科技等。

储能:国家发改委及能源局推动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各省份电度用电价格及电网代购电价格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峰谷价差多数扩大,带动工商业储能收益率整体上升,IRR 多数在 7%-9%之间。经济性的提升以及近年多地限电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了工商业企业对于储能系统的需求。我们认为,产品性能、后期运维、售后及增值服务构成工商业储能竞争要素,建议关注固德威、阳光电源、科华数据、金冠股份等。

绿电: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全国/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为19974/2387/4471/3763/8741万千瓦,同比变动分别为 11.5%/1.6%/-9.5%/-21.0%/60.3%。利用小时数整体-125小时,太阳能发电同比+56小时,中电联发布 2023年电力供需分析报告,增强电力燃料保障,疏导燃煤发电成本,完善价格机制等建议。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重点推荐三峡能源,太阳能,中国核电。

本周推荐投资组合:

比亚迪、贝特瑞、璞泰来、杉杉股份、中科电气、恩捷股份、天奈科技、双良节能、上机数控、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三一重能、金雷股份、万马股份、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龙源技术、亚玛顿、帝科股份、阿石创、阳光电源、固德威、太阳能、中国核电、经纬恒润、华阳集团、继峰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不及预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