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我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持续推进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 2023-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本周板块总体上行,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上涨1.32%,环保行业指数上涨2.63%。环保板块中水治理板块涨幅较大,上涨3.07%,公用事业中电能综合服务涨幅较大,上涨2.74%。

行业动态环保:(1)提升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水平,改善城市治理能力。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文件指出,到2025 年,建制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明显提升。镇区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建制镇建成区基本消除收集管网空白区,镇区常住人口1 万以上的建制镇建成区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制镇建成区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建制镇建成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能力全覆盖。到2035 年,基本实现建制镇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全覆盖和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建议关注:定增收购优质资产,专注废弃资源利用的【大地海洋】;致力于打造无废城市的固废龙头企业【瀚蓝环境】;水务运营业务稳固发展的【首创环保】;广泛应用于水处理的臭氧发生器龙头【国林科技】。

(2)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各领域碳中和碳达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印发《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目标“十四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低碳工艺推广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再生金属供应占比进一步提高,铅、锌、铜等重点产品单位产品能耗及碳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到2025 年,再生金属供应占比达到24%以上,全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 年下降14%,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铅、锌、铜冶炼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达到50%。此外,昆明市印发《昆明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重点任务中包含发展壮大光伏、绿色制造、智能电网设备3 个增长极,氢能、储能产业链,探索推进加氢站、储能电站等绿色能源新领域应用。全国双碳进程持续推进。建议关注:危废资源化龙头【高能环境】。

公用:(1)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 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截至12 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 亿千瓦,同比增长7.8%。

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 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2022 年,全国6000 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687 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25 小时。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完成7208 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核电677 亿元,同比增长25.7%。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5012 亿元,同比增长2.0%。1 月19 日,国新办举行《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截止到2022 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了7 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处于世界第一;2022 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8%,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当年新增发电量的55%以上。我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持续推进。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商龙头【三峡能源】【龙源电力】;核电+风光双核驱动的【中国核电】。

(2)推动能源电子产业供应链上下游发挥协同效应,行业朝智能化多样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鼓励以企业为主导,开展面向市场和产业化应用的研发活动,扩大光伏发电系统、新型储能系统、新能源微电网等智能化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把促进新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电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形成动态平衡的良性产业生态;推动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领域重点突破,锻造产业长板,补齐基础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采用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等模式推动能源供应多样化,提升能源电子产品在5G 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水平。重点推荐:布局电解水制氢,“风光火氢”多领域发展的【华电重工】;EPCO 电能综合服务商【苏文电能】;南网旗下、电源清洁化+电网智能化的储能龙头【南网科技】;储能订单不断落地的【林洋能源】;建议关注: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通信设计及物联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恒实科技】;冷链压缩机龙头,布局氢能及CCUS 的【冰轮环境】;储能温控国产替代先锋【同飞股份】。

本周专题: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2 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2022 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达8.6 万亿千瓦时。需求端看,第一产业电力消费增速明显,同比增长10.4%,此外,受到2022 年大范围极端天气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达13.8%。供给端看,2022 年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 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量占比同比提升2.6pct,接近50%,我国电力绿色低碳化转型成效显著。展望2023,我们认为:(1)火电依旧起到压舱石作用,在极端天气频现、煤价下降的大背景下,煤电压舱石作用有望进一步提升,火电行业盈利能力有望修复,投资拐点已现;(2)2022 年我国核电审批明显加速,光伏原料价格持续下跌,光、核电站有望迎来边际改善;(3)新能源发电占比提升带来灵活性调节和储能需求,看好火电灵活性改造、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相关厂商。

投资建议: “十四五”国家对环境质量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多要求,节能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建议积极把握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板块的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冰轮环境、国林科技、高能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华宏科技、中国天楹。“十四五”期间,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将持续推进,风电和光伏装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水电核电有序推进,同时储能、氢能、抽水蓄能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议关注:南网科技、穗恒运A、科汇股份、中国核电、三峡能源、龙源电力、林洋能源、九丰能源、苏文电能、华能国际、国电电力。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国际政治局势变化;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