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事件点评:利空出尽正是配置良机,四重弹性叠加值得期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周延宇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递行业12 月运行情况及快递企业12 月经营数据均已公布。

① 行业方面:量:12 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03.70 亿件,同比增长1.19%;其中异地快递业务量达到90.11 亿件,同比增长3.28%。全年来看,2022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72 亿件,同比增长2.10%;异地快递业务量达到957.68 亿件,同比增长4.00%。

价:12 月份,全国快递单票收入9.61 元,同比提升7.36%,环比增长1.65%;其中,异地快递单票收入为5.48 元,同比下降2.90%,环比上升2.11%。全年来看,2022年全国快递单票收入9.55元,同比提升0.12%;异地快递单票收入为5.43 元,同比下降4.29%。

② 个股方面:量:12 月份,按业务量增速排序,顺丰控股完成业务量11.56 亿票,同比增长23.24%;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15.93 亿票,同比增长0.70%;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11.61 亿票,同比增长0.69%;韵达股份完成业务量14.97 亿票,同比下降18.46%。

全年来看,2022 年,按业务量增速排序,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129.48 亿票,同比增长16.87%;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174.79 亿票,同比增长5.66%;顺丰控股完成业务量110.73 亿票,同比增长5.12%;韵达股份完成业务量176.09 亿票,同比下降4.31%。

价:12 月份,按单票收入同比增速排序,韵达股份单票收入2.71 元,同比增长15.32%,环比下降5.84%;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74 元,同比增长9.70%,环比上升0.86%;申通快递单票收入2.63 元,同比增长7.79%,环比上升0.27%。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5.88 元,同比减少3.36%,环比上升6.79%。

全年来看,2022 年,按单票收入同比增速排序,韵达股份单票收入2.60 元,同比增长20.78%;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59元,同比增长14.22%;申通快递单票收入2.52 元,同比增长13.46%;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5.73 元,同比减少2.38%。投资要点: 疫情冲击需求触底,格局稳定对抗通胀2022 年12 月是快递行业运营艰难的一个月份,疫情冲击供需两端,全月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长1.19%。但重大冲击也是检验行业格局的试金石,业务量增长压力并未改变企业客户结构优化的战略,格局改善下头部企业抗通胀能力明显增强,电商快递企业单票收入维持同比上涨趋势,圆通速递2022Q4 单票利润达到0.23 元(同环比均有增长),客户结构优化的动作全面扩散到全行业,再次验证快递产业发展规律从同质化拼成本到差异化比服务的变化。并且,冲击中直营制供应链的稳定性再度凸显,顺丰控股业务量同比增长达23%。

利空出尽,快递修复节奏领跑经济2022 是快递行业供需两弱、增长低基数的一年,12 月增长虽然低景气,但需求复苏信号已经出现,2023 年1 月前五天快递日均业务量同比增长16.7%,增速大幅改善,复苏节奏明显领先全行业。向后展望,电商渗透率提升+快递小件化的趋势依然明朗。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利空出尽正是配置良机,2023 年快递行业四重弹性叠加,胜率赔率均有看点:①供需两端复苏带来的增长弹性;②产能爬坡带来的成本弹性;③客户结构优化带来的价格弹性;④产品分层逻辑带来的估值弹性。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 圆通速递、中通快递-SW、韵达股份、申通快递、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 价格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监管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快递加盟商爆仓的风险、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文中所引用资料及数据如与公司公告不一致,以公司公告为准。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