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发改委明确年后多举措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翟炜,李星锦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在有关方面大力推动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

点评:年后政策将至,“真金白银”有望加速计算机板块基本面反转。计算机行业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政府和企业端,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及处于政策空窗期,下游需求相对疲软。此次发改委相关领导明确表示,年后将从国家、地方、企业三个层面多举措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从国家层面,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从地方层面,支持各地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从企业层面,综合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此举意味着年后,“真金白银”有望真正不断投入信息产业,加速计算机板块基本面反转。

新型基础设施包含范畴广泛,计算机各领域均有望受益。新型基础设施通常指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而此次发改委领导发言明确未来将拓宽政策支持领域和适用范围,我们认为,广义的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涵盖数字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计算机各细分领域均有望受益,从近期各类政策指引和框架观察,相关受益方向及公司将包括并不局限于:信创基础软硬件:金山办公、中国软件、神州数码、中国长城、中科曙光、太极股份、海量数据、东方通、卓易信息、拓维信息等;信创行业软件:恒生电子、用友网络、普联软件、顶点软件、致远互联、税友股份、博思软件、超图软件、新点软件等;网络安全:深信服、启明星辰、安恒信息、天融信、绿盟科技、信安世纪等;工业软件:中望软件、赛意信息、汉得信息、能科科技、中控技术、华大九天等;能源互联网:朗新科技、国能日新、东方电子、科林电气、远光软件、安科瑞、国网信通等;5G:中科创达、四维图新、龙软科技、梅安森等。

板块整体估值仍合理,部分龙头率先反转。计算机板块近一季度上涨明显,但整体位置相较疫情前的19年底仍相距较远,指数整体TTM估值也处于合理位置,且23年随着经济复苏和政策加持,板块业绩反转确定性较高,有望进一步消化估值。此外,诸如深信服等部分公司已率先在22年4季度实现反转,也预示着未来行业基本面全面反转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投资建议:全面看好计算机板块全年反转,重点关注信创、网络安全、工业软件、能源互联网、自动驾驶等细分方向,布局基本面率先反转的标的。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