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数据月报:12月线上消费仍偏弱,静待消费回暖;原材料整体回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戚志圣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综述:

轻工消费品:根据久谦中台统计的 12月天猫平台销售情况:护肤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49.67亿元,同比下滑 28.0%,个护清洁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28.22亿元,同比下滑 19.0%;

住宅家具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74.14亿元,同比下滑 22%;生活用纸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18.51亿元,同比增长 2.4%;珠宝饰品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14.82亿元,同比增长 6.4%;文具教育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20.68亿元,同比下滑 17.0%;眼镜类产品实现销售额 3.6亿元,同比下滑 17.6%。

造纸产业链:木浆现货价格以高位震荡整理为主,然而疫情导致的内需疲软、交投平淡,纸企提涨难度较大且开工率处于低位,部分纸种的价格略有下滑,成本端的推动仅对生活用纸起到了明显效果。黑纸系产品依然交投低迷,供需矛盾凸显,多数纸厂库存水平高位,短期仍然供大于求。

原材料端:纤维板、胶合板期货价格年初至 12月底涨跌互现,其中 12月以来纤维板价格略有下降,而胶合板价格持平,对于定制家居行业而言,成本端压力有所缓解。软体家居方面,制作海绵的主要原材料 TDI12月价格有所回落,年初以来价格同比+19.43%。而另外一种原材料 MDI12月末价格较月初增长 7.86%,且年初至今下跌 27.40%。包装方面,铝材、马口铁价格年初至今有所下滑,金属包装成本压力减缓。其他原材料方面,12月原油价格下跌了 1.18%,塑料 ABS 价格持平,BDI指数则增长 13.23%。汇率方面,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汇率走低。

投资建议:

12月以来,随疫情政策放开,终端消费陆续复苏,珠宝品类同环比提升明显,但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终端消费仍较疲软,除生活用纸类刚需产品同比小幅度增长外,多品类 12月天猫平台的销售额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家具零售端等受装修延迟及地产利好传导滞后等影响同比有所下滑,行业整体依然有压力。整体来看,龙头公司依然交出了不错的成绩,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龙头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自身的能力,行业集中度也将向龙头公司聚集。继续推荐这些行业中的销售表现较好头龙公司。华西轻工推荐组合: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瑞尔特、晨光文具、贝泰妮、珀莱雅、周大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尔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