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家电行业年度策略:筑底回升,预期先行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荣泽宇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复盘:成长型板块的预期下行拖累市值从31个申万一级行业和11个家电细分行业的收益率看,2022年公司业绩弹性尤在,但估值下滑严重。39个家电公司中有29家公司的5年历史PE分位数低于50,近半标的PEG<1。但企业成长体现出韧性,11个家电细分行业中有6个细分行业在估值回落过程中,业绩依旧取得正增长。

影响基本面的三大要素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过去,我们认为需求将成为家电行业演变的核心变量。我们预计2023年家电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基本面的拐点可能正在出现。

1)疫情:防控政策放开,经济好转激发消费者的补偿与更新需求。线下客流有望增加,利好注重线下体验、安装和可选属性强、高端套系化的产品销售;各地的消费券补贴进一步刺激需求。我们预计2023年家电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基本面的拐点可能正在出现,并有望在二季度之后被市场进一步验证。

2)地产需求:2022H2房地产竣工企稳。市场对房地产后周期的预期好转有望带动厨电白电估值修复。房地产销量对白电、油烟机、集成灶销量的影响为10%左右、55%、94%。集成灶、洗碗机等高景气厨电销量有望体现出更强弹性;烟灶、白电等回温可能较为平缓。

3)外销: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除暖通企业外,其他大家电和渠道企业业绩可能持平或负增长。但2022年的我国家电出口全年下滑基数压力不大,海外库存也处于逐步被消化的状态,因而2023年外销有望实现较为温和下滑,对家电企业业绩影响可能小于内销。

赛道展望:关注高成长+多元转型+效率优化标的不同发展阶段的行业与公司在疫后复苏初期将呈现不同特点。1)对于扫地机、投影等新兴可选家电:当前家庭渗透率仅为4-6%,渗透率提升将成为疫后行业趋势,龙头有望提升市场份额。2)大家电(黑电、白电和厨电):内部效率优化、产品升级换代和寻找新增长曲线是关键。3)小家电:空气炸锅、电蒸锅、咖啡机等在高景气度赛道,关注复苏后的成长弹性。小熊、飞科等关注产品提价、内部改革等方面对业绩的提振效果。

投资建议:把握三个主要逻辑1)内需复苏:建议关注弹性较高的可选家电。推荐石头科技、极米科技和光峰科技,维持买入评级。2)地产回暖:整体估值修复,基本面回温有先后,关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等大家电。厨电关注火星人、亿田智能。3)寻找多元增长曲线:依托原有优势,积极拓展新业务。热泵关注大元泵业、万和电气、日出东方和申菱环境。零部件企业关注三花智控、东方电热、科陆电子以及盾安环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复苏不及预期、房地产反弹不及预期、通胀导致外销需求疲弱、疫情反复、三方数据失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