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22年社零同比微降,看好后续轻工龙头表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陈柏儒 2023-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 年社零总额同比微降0.2%,12 月环比边际改善。2022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3.97 万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12 月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05 万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环比收窄4.1 pct。

家具类零售整体承压,23 年经营有望好转。2022 年,家具类零售额为1,635 亿元,同比下降7.5%。其中,12 月单月家具类零售额为174 亿元,同比下降5.8%,降幅环比扩大1.8 pct。地产政策陆续发布,多重举措缓解地产压力。前期开发商囤积大量未完工项目,融资端修复将促进完工,后续竣工好转将支撑家居需求。同时,疫情制约因素得到改善,线下客流复苏将提振家居消费,此前延期需求有望释放。建议关注:定制龙头【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及【金牌厨柜】;软体龙头【顾家家居】、【喜临门】及【慕思股份】;保交楼受益标的【江山欧派】、【王力安防】。

疫情影响致12 月降幅扩大,烟酒类零售全年仍实现正增长。2022年,烟酒类零售额为5,046 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12 月单月烟酒类零售额为514 亿元,同比下降7.3%,降幅环比扩大5.3pct。整体来看,2022 年疫情反复导致餐饮、社交等行为减少,烟酒类消费受到抑制,12 月管控措施放开后迎来感染高峰,当月受到较大影响,预计未来将恢复常态,后续消费需求将得到修复,进而支撑包装需求。同时,包装纸价格持续下行,后续盈利料将改善,截至2023 年1 月13 日,瓦楞纸、箱板纸及白卡纸价格分别较21 年初下降15.93%、10.07%、11.43%。建议关注:受益于下游3C、白酒板块增长,环保包装发展向好的【裕同科技】。

文化办公用品表现稳健,静待疫后需求复苏。2022 年,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为4,439 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12 月单月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为433 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环比收窄1.4pct。疫情制约因素得到缓解,上学、办公秩序恢复正常,预计未来文化办公用品需求将得到改善。同时,消费升级带动产品高端化发展,价增将持续驱动市场扩容。建议关注:一体两翼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的【晨光股份】。

12 月金银珠宝类消费快速下滑,看好后续需求修复弹性。2022 年,金银珠宝类零售额为3,014 亿元,同比下降1.1%。其中,12 月单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为245 亿元,同比下降18.4%,降幅环比扩大11.4pct。金银珠宝类零售额较其他品类具备更强的波动性,主要源于其更强的可选消费属性。未来伴随疫情形势好转,消费需求将实现复苏。

同时,龙头企业在疫情背景下逆势扩张,门店数量稳定增长,渠道下沉潜力充足。建议关注: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升级、品牌建设及渠道拓展的【老凤祥】、【周大生】、【迪阿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慕思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