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中航电测拟收购成飞集团,东尼电子获碳化硅衬底大单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宇哲,席钎耀 2023-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市场行情回顾本周(01.09-01.13),A 股申万电子指数上涨 0.94%,板块整体跑输沪深 300指数 1.41pct、跑输创业板综指 0.53pct。在申万 31个子行业中,电子排名第 15位。本周申万电子二级行业中,元件板块上涨1.68%,涨幅最大;涨幅最小的是电子化学品Ⅱ板块,上涨 0.50%。

本 周 涨 幅 前 十 的 公 司 分 别 是 好 上 好 (28.16%)、 广 信 材 料(23.29%)、东尼电子(23.14%)、达瑞电子(22.51%)、实益达(22.24%)、 清 越 科 技 (21.75%)、 合 力 泰 (17.76%)、 盈 方 微(16.19%)、唯捷创芯-U(14.97%)、兴瑞科技(14.42%),涨幅后十的公司分别是复旦微电(-13.86%)、徕木股份(-12.73%)、臻镭科技(-12.70%)、瑞可达(-12.49%)、*ST 瑞德(-11.88%)、宝明科技(-11.29%)、激智科技(-10.82%)、协和电子(-10.24%)、旭光电子(-9.17%)、灿瑞科技(-8.18%)。

一周新闻回顾行业新闻:1)加快大飞机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

2)阿里达摩院 2023十大科技趋势;3)去年 1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缩减 2.9%至 455亿美元,中国市场跌幅为 21.2%;4)预计一季度 DDR5DRAM 在 DRAM 中占比达 7%,四季度将大幅上升至 20%;

5)2022Q4全球 PC 出货量同比下降近 29%,联想市占率仍居第一。

公司新闻:1)东尼电子签订大单,三年交付 90万片;2)中航电测拟收购成飞集团 100%股权,1月 12日起停牌;3)据彭博社报道,苹果计划 2024年开始使用自研屏幕;4)英飞凌宣布已就向 Micross 出售HiRel DC-DC 转换器业务;5)英特尔推第四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以及超 1000亿晶体管 GPU;6)SK 海力士第四代 10纳米级 DDR5服务器 DRAM 全球首获英特尔认证;7)安森美和 Ampt 携手合作,助力光伏电站供应商提高能效;8)英飞凌正在扩大与碳化硅供应商合作;9)发力车规级芯片产业,吉利科技集团与积塔半导体合作;10)台积电四季度净利润大涨 78%,2纳米芯片将量产;11)三星电子开发出透光率达 88%的 EUV 薄膜;12)环球晶扩产计划未受景气影响。

投资建议继续维持上周观点,我们认为,2023年电子行业有望迎来反弹复苏行情,但行业整体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大于板块性机会,需要持续聚焦细分赛道,精选优质个股。我们提出了 2023年电子行业投资的两个关键词组:新安全新制造、待复苏谋创新。由此对应的两个投资方向为:

以安全可控为主的中国高端制造及以受益需求复苏和科技创新为主的芯片设计产业链,并分别衍生出六大细分赛道:半导体制造国产替代、半导体先进封装制造、航空大飞机高端制造(对应新安全新制造),BMS、IGBT+SiC、VR/AR+IOT(对应待复苏谋创新)。

我们看好“新安全新制造”带来的半导体设备、材料与零部件板块投资机会,推荐国内半导体设备与零部件国产替代的平台型新星万业企业,受益于 chiplet 先进封装的半导体测试探针供应商和林微纳,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公司富创精密,同时我们看好受益于 C919国产大飞机实现规模量产交付的核心供应商,建议关注振华科技、烽火电子、景嘉微。“待复苏谋创新”中我们看好 BMS 产品力领先的赛微微电,建议关注 MCU+BMS 优势突出的中颖电子、电源管理芯片龙头同时在 BMS 产品布局的必易微;建议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投资机会,推荐 IDM 模式车规功率龙头闻泰科技和 IGBT 龙头时代电气、模拟 IC 重点关注有较强产品升维能力的个股,建议关注磁传感器龙头灿瑞科技、模拟开关龙头帝奥微。IOT 芯片推荐恒玄科技,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另外我们建议关注电子后视镜赛道相关个股。

?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下游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烽火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