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周报:春运首周出行数据大增,上海机场拟参股免税业态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郑树明,王凯婕 2023-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1/9-1/13)交运指数上涨0.9%,沪深300指数上涨2.3%,跑输大盘1.4%,排名14/29。交运子板块中快递板块涨幅最大(+2.0%),物流综合板块跌幅最大(-2.0%)。

行业观点快递:元旦快递量实现恢复性增长。自“新十条”发布以来,物流更加畅通,叠加消费需求将回暖,快递件量保持回升态势,1月7日至13日,快递揽收及投递件量日均7.56亿件,环比增长1%,2022年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03.5亿件,同比下降8.7%;业务收入完成978.5亿元,同比下降9%。快递单票收入9.45元,同比下降0.3%。

同期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2.9%、-21.4%、-6.7%、+2.2%,市场份额分别为10.2%、14.3%、15.7%、11.7%,环比分别+0.7%、-1.1%、-0.3%、-1.0%。伴随全国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消费潜力释放,将刺激快递业务量的强劲复苏。价格战监管持续,叠加资本开支高峰或已过去,产能跟业务量更加匹配,盈利有望持续释放。

推荐顺丰控股,德邦股份。

物流:化工物流龙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ToB 供应链需求广阔。化工物流具有高门槛,监管趋严供给受限,需求端稳定增长,龙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制造业升级对ToB 生产性供应链物流需求增加,重视系统投入、强管理的企业将胜出。1月12日兴通股份公告以支付现金的方式竞得中船万邦 51%股权及转让方中船贸易对标的企业中船万邦15,400万元债权,交易对价为29,281.06万元。通过本次交易,中船万邦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船舶数量将达到 31艘,运力规模将达到 37.84万载重吨, 其中可以从事国内沿海散装化学品船运输的船舶为 20艘,运力规模为20.86万载重吨,约占国内沿海化学品船舶市场运力规模的 15.66%。资产规模、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有效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推荐宏川智慧、盛航股份。

航空机场:春运首周民航旅客量达2019年65%,上海机场拟参股免税业态。春运首周(1月7日-1月13日)出行数据同比大增,全国累计发送旅客26102.5万人次,同比2022年农历同期+44%,较2019年农历同期-48.2%,其中民航发送旅客793万人次,同比+34%,较2019年-35%;航空经济舱平均票价(不含燃油附加费)约748元,同比增长27%,较2019年-10%。1月13日,南航广州飞郑州CZ3960航班起飞,意味着737MAX 商业航班复飞,2019年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宣布停飞737MAX,截至商业航班复飞共1404天。目前停飞的737MAX 飞机约97架,若全部复飞预计边际增加2+%的 运力,供给冲击有限。1月13日,上海机场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并通过合资公司收购Uni-Champion32%股份以及日上互联12.48%股权,共出资13.58亿元。2021年Uni-Champion 的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日上互联的归母净利润为2.5亿元,若以2021年为例估算股权合作后带来的投资收益增量约为3.3亿元。Uni-Champion 旗下的核心资产主要从事上海两场、北京两场的线下免税品销售经营业务、上海和北京市内免税经营业务及线上保税进口商品销售经营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有望共享免税行业增长红利。中长期航空需求终将恢复增长,且航空业将出现供需增速差,叠加票价市场化业绩将大幅反弹;国际客流恢复后,国际枢纽机场投资价值将凸显。推荐春秋航空。

航运:油运长期供需好转逻辑不改。集运:CCFI 环比下降4.33%,SCFI 环比下降2.80%,上周PDCI 环比下降3.35%。

油运:BDTI 环比上升3.9%,同比上升107.0%;BCTI 环比下降19.8%,同比上升39.8%。干散货运输:BDI 环比下降16.3%,同比下降56.0%。伴随全球经济复苏,油运需求逐步恢复,供给端受老旧船舶拆船、环保政策、新订单有限、船台产能等影响受限,建议关注油运复苏机会。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风险,油价上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价格战超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航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