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月报:特斯拉再次大幅降价,车企竞争压力大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文正平 2023-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降至近一年最低水平截至 2022/12/31,近一年万得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 23.0%,然而,估值(PE,TTM)大幅下降 56.3%至 29.6倍,估值大幅下降主要是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显现。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股票的刻板印象是估值高,其实,随着股价回调、业绩高增长兑现,估值已经大幅下降至 30倍左右,目前估值处在近一年最低水平。建议积极关注。

国产特斯拉再次大幅降价 车企竞争压力大1/6特斯拉再次降价,Model 3起售价降低 3.6万元至 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降低 2.9万元至 25.99万元,本次降价后特斯拉车价创历史新低。肇因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扩产完成,供给释放,特斯拉在 2022/10/24,2023/1/6接连两次降价,降价幅度大。特斯拉作为行业标杆,其产品定价也会影响其它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生存空间,特斯拉降价促销势必加剧竞争。

另方面,因应 2023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完全退出(影响金额4800-12600元),部分车企宣布涨价,其中比亚迪作为表率涨价 2000-6000元,但是可以看出涨价幅度较为克制。更是有部分车企宣布暂不涨价,即补贴差额完全由车企承担,例如小鹏明确表态不涨价。目前来看,补贴退出后尚未形成大规模涨价潮,印证我们早先判断:“我们判断,现阶段中国市场上车企竞争压力大,竞争激烈下车企对于涨价持谨慎态度,预计车企会在很大程度上承担补贴退出影响。是故,我们认为 2023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涨价基调是温和的,是以呵护消费者购车热情。”消费者受惠于车企让利,购车热情不减,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有望延续。

蜂巢能源发布龙鳞甲电池龙鳞甲电池亮点是电芯采用底出防爆阀设计,在电池系统层面实现“热-电分离”。底出防爆阀设计使电芯热失控时高温高压喷发物从电池系统底部定向排出,热失控泄压区与电气连接区相分离。把热失控泄压区转移至电池系统底部还可以充分利用原本在电池系统底部预留的防撞空间,提高体积利用率。龙鳞甲电池减少了 20%的结构件,为电池包减重 10-20公斤,实现减耗减重,节约物料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与能量密度。

投资建议随着业绩高增长兑现,新能源汽车板块高估值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建议保持关注。各细分板块中,锂行业受益于供需矛盾下锂价飞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弹性非常大;我国锂电材料公司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至关重要、难以替代,可以享受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长,且随着行情纵深演绎,市场对其挖掘日渐深入;传统车企是价值洼地,多年来市场几乎无视传统燃油车企积极转型新能源汽车,存在价值重估机会。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新能源汽车行业受政策影响景气波动剧烈。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