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月报(台股)2022~12:IC景气度逐步触底,射频、面板有望迎周期复苏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海进 2023-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晶圆代工企业营收同比增速走弱。台积电 12月营收同比增长 24%,同比增速较前几月放缓。公司表示 12月营收环比下降的原因包括电脑及智能手机市场低迷,7nm及 6nm 客户需求疲弱,以及客户年终库存盘点。相比之下,其他晶圆代工厂商的营收增速表现更弱。

显示驱动 IC 景气度回升,其余数字和模拟芯片等待库存调整。联咏 12月营收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仍有 35%的下降,不过 22Q4公司营收环比增长 15%,展现底部反弹态势。联咏指出,Q4营收受益于大尺寸面板需求逐步回稳带动大尺寸显示驱动 IC 价格企稳,并预期中小尺寸驱动 IC 最快有机会在 23Q2开始拉货动力提升。受网络芯片需求持续下滑,加上 PC 需求低迷影响,瑞昱营收环比有所下降。

电源管理芯片厂商矽力杰 22Q4营收同比下降 24%,并预期 23Q1会处在库存调整阶段。

信骅展望 23Q2可随新服务器平台放量而成长。信骅(服务器管理芯片厂商)12月营收同比增长 5%,环比下降 7%,同比增速较之前有所下行。公司指出,12月营收受到客户库存盘点影响,BMC 芯片出货略微遭到冲击;展望 2023年,公司认为 Q1可能环比弱于 Q4,不过在 Q2开始 Intel 新服务器平台开始放量后,公司业绩可望重新回到成长轨道上。

大尺寸面板出货环比继续改善,面板企业营收企稳。友达和群创 12月营收同比仍然保持较大跌幅(在-40%左右),但友达营收环比继续小幅上升。从出货量来看,友达的总体出货量和群创的大尺寸面板出货量继续环比提升,显示大尺寸显示产品需求的改善,而群创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环比仍有下降。

被动元器件厂商营收环比走弱,国巨标准品库存仍在调整中。国巨 12月营收同比增长 9%,环比下降 10%。国巨表示,12月营收环比减少原因为当月工作天数减少(年度库存盘点),且欧美客户因假期减缓拉货。展望 23Q1,公司营收占比高的利基型产品订单动能稳健,而标准型产品库存及终端需求则持续调整中。华新科营收同环比表现低迷,12月营收同环比均有下降。

充电桩需求景气。台达 12月营收环比下降 4%,同比增长 15%;22Q4营收环比下降 1%,同比增长 26%。台达表示 12月营收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受到年底欧美厂商放假的季节性影响,而 12月的营收结构为:电源及零组件(56%)、基础设施(29%)、自动化(15%)。台达分析,12月楼宇自动化、网通、电动车充电桩相关产品表现不错。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服务器产业链升级换代机会,标的包括:澜起科技、聚辰股份、沪电股份等。建议关注国产 IC 厂商的品类、应用突破,标的包括:纳芯微、帝奥微、英集芯、艾为电子、普冉股份等。建议关注面板和被动元器件触底机会,标的包括:京东方 A、TCL 科技、三环集团、洁美科技等。建议关注射频领域库存去化后的机会,标的包括:卓胜微、唯捷创芯。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贸易摩擦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沪电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