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疫情数据加速复苏,维持乐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

(1)食品饮料板块:本周食品饮料板块较上周收盘上涨2.69%,较上证综指高0.48pct,较沪深300指数低0.13pct,在31个申万一级板块中排名

14。

(2)细分板块:

本周各细分板块涨跌不一,白酒、乳品、食品加工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为4.26%、0.67%、0.27%。本周各板块PE(TTM)除白酒板块上涨,其他子板均下跌。年初至今,各细分板块均下跌。

(3)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前三名为黑芝麻、古井贡酒和汤臣倍健,分别上涨10.9%、9.2%和9.1%。跌幅前三为麦趣尔、好想你和庄园牧场,分别下跌16.6%、13.9%和13.0%。

白酒——关注高端酒,同时春节期间看好地产酒表现。北京、上海等大量城市均已进入客流恢复阶段,三亚等旅游数据表现向好,短期疫情恢复或超预期。一方面,关注疫情恢复后春节行情,主要关注高端及地产酒,另一方面,参考海外,警惕疫情各地达峰后,消费意愿恢复仍需一定时间带来的消费恢复低于预期的影响。

(1)高端方面,飞天茅台批价回升,库存较低,回款超20%,整体表现稳健,茅台1935短期批价受发货影响略有下滑;五粮液、泸州老窖回款预计超20%,库存约1月或1.5月,预计节后五粮液批价有望回升。

(2)地产酒方面,徽酒等地产酒预计仍有望受益:短期看,次高端、部分地产酒仍受疫情影响,库存较高;春节回乡即将开启,对比2021年、2022年,中低线地产酒仍有望继续受益回乡客流,目前古井贡、迎驾贡酒、洋河回款预计超30%,口子窖及今世缘预计约20%,次高端往往在10-20%之间,徽酒值得关注。

非白酒食饮观点:关注零食、速冻及预制菜。

(1)零食龙头迎变革持续看好。目前零食赛道因近十年消费渠道持续变革,导致白牌以及渠道型龙头占尽先机,行业集中度持续下降。目前正在进入生产型龙头逐步替代渠道型龙头的过程中,我们预计该过程可能持续3-5年。行业核心龙头盐津铺子以及劲仔食品均通过一年左右的产品改革,逐步打开渠道空间,持续看好。

(2)关注速冻及预制菜长期趋势。短期来看,一方面春节备货较往年更早开启,另一方面安井食品、三全食品等发布部分产品提价通知,行业有望充分受益短期疫情优化;长期来看,因便利性、标准化刚需、地域保护(较远区域需重新建厂建渠道),结合冷链物流运力提升,B端渗透率提升长期趋势不可逆。较低的教育成本叠加短期成本回落,C端盈利稳健。预制菜板块投入产出比高于其他新消费行业,目前仍处初期,重点关注。关注安井食品、绝味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立高食品等。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白酒公司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古井贡、洋河、迎驾贡等;重点关注的非白酒公司有盐津铺子、劲仔食品、安井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等。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的影响;竞争加剧的影响;消费需求的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