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储能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未来已来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3-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链百花齐放,龙头企业持续发力根据储能行业的发展特点,目前形成了以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为主要路线,钠电池快速优化形成部分替代,多种电池路线补充的发展格局。

随着对户储及大储需求的增加,储能电池技术成熟度将进一步提升,电池成本有望降低。整体储能电池行业集中度高,龙头企业占据市场份额大。

储能变流器业务快速成长,增量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变流器出货量持续高增,其中微型逆变器占比较大。变流器中游主要提供各个应用场景适配的储能变流器,但未出现绝对龙头。随着国内大型储能放量与海外大储市场开启,储能变流器业务有望迎来加速期。

储能温控领域持续增长,液冷优势明显随着电化学储能市场不断发展,温控市场也迎来了高增速。未来,高容量、高倍率储能应用增多,散热效率高、速度快的液冷系统优势凸显,加速渗透。液冷系统相较风冷系统而言,有着更持续的电池寿命和更高效率、更精准的温度控制,预测在 2025年液冷系统的渗透率可以达到 45%。

海外户储与国内大储共振储能系统分为表前与表后,表前应用较为广泛,中国、美国、欧洲都是以表前业务为主,国内,表前应用合计占 2021年国内储能装机比例达到 76%。表后业务各国重点不同,中国大储渗透率为 10%,而户储渗透率为 5%;海外是以户储为主,2021年美国用户端储能装机量增长 67%,但是商业储能以及工业储能减少 24%。

投资建议近年来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等多项新型储能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内储能产业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未来在全球也将处于领先地位。

储能电池方面,全球储能电池装机量及增速逐年上涨,全球储能电池市场需求量大;中国储能锂电池产量不断上涨,磷酸铁锂电池度电成本有望降低。受政策引导及行业技术迭代推动,储能电池下游市场发展潜力大、需求广阔,带动储能电池需求量不断扩大,储能电池方面建议关注宁德时代、鹏辉能源、比亚迪、派能科技、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等;

PCS 方面,海外大趋势是光储混合逆变器,与户用并网逆变器渠道高度重合,储能逆变器有明显溢价,微型逆变器于分布式市场应用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未来随着储能配置比例进一步增加,PCS 行业将迎来快速扩容阶段。储能逆变器领域建议关注阳光电源、科华数能、比亚迪、上能电气、德业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昱能科技、 禾迈股份等;

储能温控方面,电化学储能系统的高增长正带动储能温控快速发展,2025年中国电化学储能温控市场规模有望达 22.8-40.8亿元,对应的 2022-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 77%和 91%。未来,高容量、高倍率储能应用增多,将对温控提出更高要求,液冷作为中长期技术方案,市场渗透率或将逐步提升,预测 2025年液冷市场占比将达到 45%左右。温控领域建议关注英维克、同飞股份、申菱环境、高澜股份、奥特佳、松芝股份等;

消防储能方面,我国储能行业在消防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消防占储能系统成本约 3%,随着风光电高比例接入电网,储能利用率将快速提升,进而带来更旺盛的消防需求,相应消防成本占比逐年提升。建议进一步关注青鸟消防、国安达等。

表后应用包括户用储能与工业储能,其中我国已大型储能为主,国外以户用储能为主。2021年国内新型储能中用户侧储能占比达到24%,重要性愈发凸显,细分应用场景来看,国内工商业和产业园占据了绝对主力,合计占比超过 80%,是用户侧应用的主流用途。建议关注科士达、德业股份、昱能科技、禾迈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可能导致储能项目经济性边际减弱;汇率大幅波动风险,可能影响行业公司净利润;政策不及预期风险,储能板块受到政策补贴影响较明显。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