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行业周报:《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发布,电力系统进入加速转型期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 2023-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本周申万(2021)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上涨 2.81%,环保行业指数上涨2.48%。环保板块中检测服务和园林板块涨幅较大,分别上涨 5.47%、5.09,公用事业中新能源发电和电能综合服务涨幅较大,分别上涨 4.45%、4.3%。

行业动态环保:

(1)聚焦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发挥协同作用推进减污降碳。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十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到2025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 2020年下降 14.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实现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推动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十四五”时期节能改造规模不低于 4100万千瓦,到 2025年全省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力争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此外,《四川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指出,“十四五”期间,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 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41.5%左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 1.38亿千瓦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 14%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推荐:受益于火电基建加速与灵活性改造的【青达环保】;建议关注:积极开展余热服务,大气治理专家【清新环境】;提供节能服务装备的【瑞晨环保】。环境监测龙头【雪迪龙】。

(2)流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机制发布,水土保持工作有望进一步加强。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奖补资金补助范围为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奖补资金由沿黄河省区“包干”使用,统筹用于区域内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支出。主要用于:支持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建设、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促进全流域整体性发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到 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 73%。到 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 75%,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建议关注:

水务固废协同发展的【首创环保】,土壤修复及危废资源化龙头【高能环境】。

公用:

(1)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多维度推进电力系统清洁化发展。《通知》中提出,推动分散式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多领域跨界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分散式风电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以就地利用为主要目的拓展分散式新能源开发应用场景。积极推动各具特色的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围绕公共建筑、居住社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铁路高速公路沿线等建筑、交通领域,发展新能源多领域融合的新型开发利用模式。在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积极培育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负荷聚合服务、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等贴近终端用户的新业态新模式,整合分散需求响 应资源,打造具备实时可观、可测、可控能力的需求响应系统平台与控制终端参与电网调度运行,提升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重点推荐:新能源运营商龙头【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布局电解水制氢,“风光火氢”多领域发展的【华电重工】;积极布局火电灵活性调峰储能改造解决方案的【西子洁能】。建议关注: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通信设计及物联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参与虚拟电厂领域的【恒实科技】;充电网龙头、布局虚拟电厂的【特锐德】;布局智慧能源系统,具备虚拟电厂业务支撑能力的【朗新科技】;已开展虚拟电厂业务并持续布局的【国能日新】,冷链压缩机龙头,布局氢能及 CCUS 的【冰轮环境】;煤化工行业领军企业,立志打造全球最大绿氢公司的【宝丰能源】;布局碱性电解槽赛道,5年内形成 5-10GW 电解水制氢设备产能的【隆基绿能】。

(2)新疆印发电力中长期市场实施细则,拥有储能设备等条件主体可单独参与市场交易。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印发《新疆电力中长期市场实施细则》。其中规定,拥有储能设备(含电储能和抽水蓄能等)或具备需求侧响应(如可中断负荷、新能源友好型负荷、聚合体、充电桩等)条件的市场主体(发电企业或电力用户)可单独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电力用户拥有储能,或者电力用户参加特定时段的需求侧响应,由此产生的偏差电量,由电力用户自行承担。此外,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山东省新型储能工程发展行动方案》。文件指出,到 2023年底,全省新型储能规模达到 200万千瓦以上;2024年,达到 400万千瓦;2025年,达到 500万千瓦左右,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新型储能与源网荷等各要素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山东省智能灵活调节、安全保障有力、供需实时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推荐:南网旗下、电源清洁化+电网智能化的储能龙头【南网科技】;储能订单不断落地的【林洋能源】。建议关注:储能温控国产替代先锋【同飞股份】。

本周专题:仪器仪表可以分为通用型仪器仪表和专用仪器仪表,从整个工业产值看,仪器仪表工业虽然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较小,却因用途广泛而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从行业规模看,我国是仪器仪表使用大国,行业营业收入近万亿,并且随着新兴领域的发展不断提速。但从产品竞争力看,我国呈现“大而不强”的特点,在传统产业应用和中低端产品具备较强竞争力,但在高技术领域和中高端产品仍与国外企业具有差距,精密仪器领域依然存在较大贸易逆差,高端化领域仍具有广阔国产替代空间。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将对高端仪器仪表提出更高需求,有望发挥协同促进作用助力国内厂商实现高端产品领域技术突破。我们认为具备丰富 SKU 和高端化研发实力的仪器仪表企业有望在国产替代进程中加速发展。

投资建议: “十四五”国家对环境质量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多要求,节能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建议积极把握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板块的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冰轮环境、国林科技、高能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华宏科技、中国天楹。“十四五”期间,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将持续推进,风电和光伏装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水电核电有序推进,同时储能、氢能、抽水蓄能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议关注:南网科技、穗恒运 A、科汇股份、中国核电、三峡能源、龙源电力、林洋能源、九丰能源、苏文电能、华能国际、国电电力。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国际政治局势变化;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