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墨水降价带动数码印花渗透率提升加速,通用设备向上拐点在即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姚健 2022-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12/18-12/23)SW 机械板块下跌 5%,沪深 300下跌 3.19%。通用设备仍是市场关注和博弈的焦点,位置低、筹码结构好,低基数下同比数据改善等逻辑支撑本轮通用设备反弹,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的叉车、刀具等环节;锂电设备在新能源汽车需求边际放缓的背景下估值持续承压;光伏设备机构持仓相对拥堵,基本面仍无忧,建议等待调整时机。

每周增量视角:格局良性,数码印花墨水发力可期。我们认为,1)当前数码印花渗透仍处推进阶段,数码印花墨水成长潜力的兑现需要设备保有量增长的拉动,墨水价格下行将加强下游数码印花经济性,继而推动数码印花设备渗透提升;2)以宏华数科、蓝宇股份两家公司价格和毛利率情况来看,数码印花墨水降价的主要源于技术改进、规模效应的降本以及为扩大下游渗透的部分让利,并未对业务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3)宏华数科与蓝宇股份墨水业务存在较多合作,且发力方向的重叠度较低,中短期内出现激烈竞争的可能性较小。

本周核心观点:自动化:国内工业机器人 2022年 11月工业机器人产量 4万台,同比增长 0.3%,疫情影响下制造业投资相关链条持续承压,下半年在低基数效应下相应公司盈利能力或延续改善,建议关注刀具厂商欧科亿、华锐精密、国茂股份、绿的谐波等;激光:受国内疫情影响,激光行业需求承压,行业高功率化趋势持续,6000w 以上高功率产品有望持续放量,建议关注国产激光切割运控系统龙头柏楚电子以及价格竞争后续有望改善的国产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

光伏设备:行业降本提效是主旋律,全球光伏平价背景下硅片、电池片到组件环节扩产规模有望超预期,建议关注平台化布局的硅片\组件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奥特维;电池片环节,金属化方面,激光转印技术下半年有望放量,建议关注帝尔激光;异质结进展有望超预期,后续单 W 成本与传统 PERC 有望打平,建议关注迈为股份;锂电设备:据中汽协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 2022年 11月产量 75.6万辆,同比增长 60.5%,全球电动化浪潮明确,大客户订单兑现在即,建议关注其对工艺设备龙头的弹性,具体包括先导智能、杭可科技等,除此之外下游动力电池竞争以及产品迭代带来新增工艺设备需求,建议关注奕瑞科技、东威科技等;检测&计量:中长期制造业升级带动第三方检测需求持续增长,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二季度受疫情影响略有承压,建议关注苏试试验、华测检测,关注报表改善空间较大的广 电计量;出口方向:人民币阶段贬值、运费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出口型企业下半年利润率有望修复,重点关注线性驱动控制系统龙头捷昌驱动、电踏车电机龙头八方股份等;工程机械:2022年 10月纳入统计的 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 2.05万台,同比增长 8.10%;下半年出口持续高增,国内需求改善下,建议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建设机械等。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考虑到疫情加速国内制造业自动化升级趋势,下游行业带来国内设备厂商竞争力提升,进口替代进程加速,维持“推荐”评级。

本周建议关注:柏楚电子、宏华数科、苏试试验、欧科亿、晶盛机电。

风险提示:全球范围内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国内制造业投资景气持续下滑,国产替代进程的不确定性,重点关注公司新产品兑现不及预期,重点关注公司订单增长不及预期,重点关注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重点关注公司竞争格局加剧,汇率、运费等大幅波动风险;测算值仅供参考,以实际为准。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