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可选消费行业投资策略:库存出清重新出发,跨界主题兑现业绩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吕明,周嘉乐 2022-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库存出清重新出发,跨界主题兑现业绩展望 2023年,我们有几个结论: 1、预计国内可选消费业绩层面在 2023Q1期间复苏。原因:线下零售相关的细分行业下游都在 2022Q4加大去库存力度,大概率可以出清, 2023年轻装上阵。国内防疫政策持续优化,预计 2023年春节后,疫情的影响会显著减弱。 2、预计出口企业 2023年有望边际改善。原因:美国通胀出现回落趋势,加息周期或结束,对需求的抑制减弱,自有品牌出海企业业绩有望复苏。出口代工企业的下游客户预计在 2022Q4完成库存出清,预计 2023年下单恢复正常。 3、 预计 2023年是可选消费转型标的业绩兑现的第一年。家电公司近几年大量切入到新能源车零部件或储能等赛道,截至 2022年已经完成前期的产能建设、客户积累并产生一定收入, 2023年将开始贡献净利润。 4、可选消费板块仍然有很多“隐形冠军”、细分行业龙头、专注小而美成长赛道的标的,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例如电动两轮车/户外露营/宠物/纸包装/特种纸/体育用品等。

家电策略: 2023年建议关注四条投资主线

(1)消费降级主线:推荐依托产品渠道营销升级实现份额提升的飞科电器,以及精品化战略持续推进、品牌升级扩人群的小熊电器。

(2)汽车零部件主线:看好 2023年业绩兑现。推荐标的:德昌股份、佛山照明、盾安环境、三花智控、莱克电气。受益标的:东方电热、金海高科。

(3)储能产业链主线:便携储能领域建议关注渠道和品牌优势领先的华宝新能和安克创新;工商业储能带动温控和光伏组件发展,建议关注三花智控,受益标的星帅尔。

(4)防御主线:低估值、基本面向好和核心资产。推荐标的:海尔智家、公牛集团、老板电器、美的集团。

纺服策略: 推荐景气度高的运动户外板块、细分领域供应链龙头及跨界标的9月以来国内服装社零增速、纺织及服装类外销增速双双转负,内外需疲软推高国内外服装库存。依循库存去化及疫后复苏逻辑,提出 2023年四条主线:推荐景气度高的运动户外板块,随防疫政策优化,预计消费信心提升和线下客流恢复后将加速去库, 2023Q1库存基本消化完毕,看好特步国际/李宁/波司登,受益标的牧高笛。建议布局各细分领域的供应链龙头,预计 2023H2海外消费逐步恢复,由于制造出货早于品牌库存出清,预计 2023H1业绩逐季改善,推荐华利集团/申洲国际/开润股份/浙江自然。看好上游逆势扩产、格局优化的龙头标的,受益标的鲁泰 A/富春染织/伟星股份;看好主业稳固,新布局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跨界标的,受益标的兴业科技/孚日股份/南山智尚/安奈儿。

轻工策略: 板块持续分化,把握高景气赛道

(1)建议关注小而美成长性赛道标的,保温杯行业受益标的嘉益股份、哈尔斯;

电动两轮车行业受益标的雅迪控股;宠物用品行业受益标的为绑定优质客户的依依股份、源飞宠物。

(2)地产持续低迷和疫情压制下,定制家居推荐向消费者输出整体空间装修解决方案的龙头,推荐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金牌厨柜;

软体家居推荐具有下沉渠道优势、仍有开店红利期的喜临门,以及龙头顾家家居、慕思股份。

(3)关注造纸板块业绩弹性释放,推荐标的为五洲特纸、中顺洁柔,受益标的为仙鹤股份、华旺科技;推荐业务结构多元、盈利向上的裕同科技。

(4)烟草方面推荐监管政策逐步落地背景下,制造研发能力强劲的思摩尔国际。

风险提示: 宏观疫情扰动风险、海外需求持续疲弱、市场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