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利好政策持续释放,保交楼促建材行业需求恢复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 2022-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泥:需求下行,水泥价格走低。本周水泥价格小幅下降,一部分原因系水泥市场需求下行,另一部分系近期煤炭价格下降,成本端对水泥价格支撑动力不足所致,预计后续水泥价格将呈下降态势。需求方面,本周随着天气转冷,北方地区施工活动陆续结束,南方地区需求变动不明显,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整体呈现走低的态势,周内水泥磨机开工负荷均值37.11%,环比上周下降4.62 个百分点。供给方面,北方大部分省份已经进入冬季错峰停窑阶段,南方地区部分省份也开始停窑,水泥熟料库容率变化不明显,本周熟料库容率为71.81%,环比增长0.16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初冬赶工需求不及去年同期,建议关注水泥南方区域龙头企业。

浮法玻璃:需求持续偏弱,产线冷修预期增强。周内浮法玻璃价格继续呈下降态势,跌幅有所扩大,主要系需求不足影响。需求方面,浮法玻璃下游主要与房地产相关,今年受地产不景气,下游资金紧张等原因影响,浮法玻璃市场需求乏力,当前市场整体表现一般。短期来看,浮法玻璃市场仍以刚需补货为主,南方地区赶工需求增加,但北方需求下行,南北方需求差异明显,市场整体需求未见明显改善。供给方面,周内1 条产线冷修,需求持续不及预期情况下,产线停产、冷修预期增强。本周浮法玻璃企业库存增长0.33%,企业库存压力显著。建议关注地产保交楼情况下,受益于竣工端改善的玻璃龙头企业。

玻璃纤维:电子纱供需偏紧,价格有上行预期。本周玻纤粗纱价格保持平稳走势,风电市场需求量有所回暖,当前玻纤粗纱市场需求表现尚可,预计后续粗纱价格继续稳定运行。本周电子纱价格有所增长,电子纱主流产品G75 供需偏紧,市场需求存在缺口,叠加库存较低,后续价格有继续上涨预期。目前来看行业处于需求上行、景气度向上阶段,建议关注玻纤行业龙头企业。

消费建材:地产政策助力消费建材需求恢复。房企融资渠道拓宽有利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同时缓解建筑材料供应商回款压力。在利好地产政策的不断推进下,作为地产后周期板块的消费建材类产品需求有望快速恢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建筑能耗标准的提升有助于高品质绿色建材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具有规模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的行业龙头将受益,建议关注消费建材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消费建材:推荐具有规模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的龙头企业东方雨虹(002271.SZ)、公元股份(002641.SZ)、伟星新材(002372.SZ)、北新建材(000786.SZ)、科顺股份(300737.SZ)、坚朗五金(002791.SZ)。

玻璃纤维:推荐产能进一步扩张的玻纤龙头中国巨石(600176.SH)。

水泥:推荐水泥区域龙头企业华新水泥(600801.SH)、上峰水泥( 000672.SZ)。玻璃:建议关注高端产品占比提升的旗滨集团(601636.SH)、洛阳玻璃(600876.SH)。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新增产能超预期的风险;地产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