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互联网行业12月周报:数据要素政策指向明确,关注数据交易平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郑磊 2022-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传媒指数(中信)涨跌幅分别为1.76%、2.89%、3.20%、5.03%。上周传媒互联网板块涨幅最大的十只个股:幸福蓝海、金逸影视、人民网、浙数文化、中国电影、盛通股份、万达电影、天威视讯、每日互动、三五互联。上周传媒互联网板块跌幅最大的十只个股:盛讯达、中天服务、惠程科技、福石控股、因赛集团、中体产业、中信出版、完美世界、中南传媒、山东出版。

数据要素政策指向明确,关注数据交易平台11月25日,2022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目前上海数据核心企业突破1200家,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378亿元。

未来将推动全球数据资源在沪交易,力争到2025年挂牌数据产品超5000个,服务数据供需主体超10万家,培育数商超1000家。

近期,数据要素在多份纲领性政策文件中被反复提及。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明确了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生产要素的重要地位,建议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的资源价值。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2022年11月,发改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出台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及配套政策,统筹推进全国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数据要素是推动经济增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要素的特点是可以共享、再生,资源规模得以持续增长和供给。根据《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1年我国数据全年产量达到6+08:00B,位居全球第二,可供开发数据量庞大。从经济发展角度,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开发有助于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同时,政府和社会数据之间的开放流通也有助于提升政府组织的运行效率,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现阶段关注数据交易平台。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仍处于发展早期。未来核心要在立法层面解决数据确权的问题,后续逐步探索行业定价标准、数据要素安全与合规、以及商业化路径的落地。纵观产业链,各地数据交易所作为数据要素流通平台率先落地。

截至2022年11月,全国已建立超过40家数据交易机构,积极参与数据要素相关规则制定、探索产业生态发展。其中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交易所的交易金额均已破亿元。

投资建议数据要素产业链中,率先落地的数据交易平台有望受益于长期政策红利。

建议关注浙数文化(持股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3.2%)。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技术发展、产业链生态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程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