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环保行业周报:10月,多因素影响电网投资短期下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2-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76%,深圳成指上涨2.89%,创业板上涨3.2%,公用事业板块下跌0.18%,环保板块上涨1.2%,煤炭板块下跌1.26%,碳中和板块上涨2.96%。

每周专题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8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分一二三产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3%;第二产业用电量46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第三产业用电量1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1%。城乡居民用电量16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7%。从用电量上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保持稳定增长,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以及近年来乡村用电条件明显改善、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疫情对经济增长的扰动趋弱,而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逐步落地,国内经济动能恢复,电力需求有望回升。

10月份,我国总发电量6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其中火电44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4%;核电3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水电同比下降16.77%,发电量为994千瓦时,降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风电705亿千瓦时,光伏434亿千瓦时,风光发电量同比增长10.2%。

电源/电网投资情况:10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681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水电93亿元,同比增长18.3%;火电93亿元,同比增长20.8%;核电70亿元,同比增长79.5%;风电168亿元,同比下降26.3%。非化石能源电源发电完成投资266亿,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57亿元,同比下降30.9%。

行业要闻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成效明显——“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一文指出:制定实施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规划总规模约4.5亿千瓦,目前第一批9500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稳步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试点累计备案规模6615万千瓦。

11月28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应并尽并、能并早并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到,允许分批并网,不得将全容量建成作为新能源项目并网必要条件。

投资建议火电:建议关注火电资产高质量、拓展新能源发电的龙头企业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新能源发电:建议关注新能源龙头三峡能源。核电:建议关注电价市场化占比提升背景下,核电龙头企业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电力板块:新增装机容量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景气度不高、用电需求降低导致利用小时数不及预期;电力市场化进度不及预期;煤价维持高位影响火电企业盈利;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发电企业盈利等。

环保板块:政策释放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