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TMT行业专题报告:ICT行业供需结构分化,国产化确定性强

来源:平安证券 2022-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行看应用,关注汽车、工业和数字政府等大场景:2022年以来,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地缘政治博弈加剧、疫情蔓延等多重因素叠加,消费电子需求明显下滑,政企IT支出增速回落,IT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也在趋缓,整个ICT行业处在下行通道之中。受此影响,半导体行业1-9月累计收入增速仍处在个位数的低速增长区间,其中存储、处理器芯片9月当月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软件及IT服务收入增速也在下行。但我们也看到,汽车和工业等领域也正在带来机会,半导体制造和设计环节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正在受益,模拟芯片、传感器与分立器件(含功率器件)等领域仍表现出快速增长势头,代工和材料环节依然能够保持供需两旺;智能网联汽车也正在带来软硬件需求的提升。

大国科技博弈升级,ICT体系性国产化机遇凸显:随着电子制造和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ICT生态圈中的重要力量。但是,大国科技博弈正在加剧,信息安全、供应链安全的关注度已经超越了全球化带来协同效应,“小院高墙”已经成为部分大国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此背景下,国产化也正在成为我国ICT行业的重要主题,半导体行业未来在IP/EDA、关键设备、材料以及零部件等领域需要突破;计算机行业也需要通过信创工程促进国产ICT体系的形成,基础软硬件都面临着从1到n的发展机会。

投资建议:行业下行更需要关注重点应用,无论是半导体还是计算机,汽车、工业(含能源)都是可以重点发力的赛道,功率半导体、模拟电路、传感器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软硬件都具有投资机会,强烈推荐中科创达,推荐斯达半导、时代电气、德赛西威、圣邦股份、思瑞浦和纳芯微等标的;国产化也是ICT行业2023年可以重点关注的主题性机会,信创工程全产业链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都具备业绩提升的潜力,强烈推荐中控技术,推荐金山办公、中望软件、华大九天、中微公司、华海清科、北方华创、鼎龙股份、立昂微,关注拓荆科技、富创精密、天岳先进、龙芯中科、海光信息等。

风险提示:1)市场需求进一步下滑的风险。2)供应链安全风险上升。3)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