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点评报告:电力现货市场新政出台,储能、虚拟电厂等方向有望受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事件11月 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和《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旨在规范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和运营,加强电力现货市场监管,维护电力现货市场秩序和市场成员合法权益。

投资要点 国家大力支持电力交易市场建设,现货市场建设有望提速这是全国第一次出台关于电力现货交易规则的通识性文件,是前期试点的省网级现货市场运行过程中实践经验的总结,目前国内前期省级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今年年底开始第一批试点的现货市场将进入长周期不间断运行。该文件为后续现货市场向全国推广作铺垫,后续各省有望在该文件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自己的实施细则。整个电力系统向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过程中,需要引入市场机制协调发电侧利益,现货市场作为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的补充部分,与承担主要资源配置功能的中长期市场呈现互补的关系,能显著增加交易灵活性。文件的出台体现出国家对于电力交易市场的大力支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望加速。

“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成本向用户传导机制捋顺文件提出了电力现货市场近期建设的“八大主要任务”和中远期建设的“四大主要任务”,为市场的建设路径提出了指引。其中提到按照“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原则,建立用户侧参与辅助服务费的分摊与返还的机制,电力综合成本向用户侧传导机制捋顺。未来会加强调峰辅助服务与现货市场融合,深度调峰作为政策重点鼓励的方向,未来激励政策可期;调频未来有望成为辅助服务市场主要组成部分,储能有望显著提高火电等传统能源的辅助调频能力,提高电网功率的平衡能力。文件也提到各地探索建立市场化容量补偿机制,用于激励电源投资建设、保障系统运行;火电、储能等两部制电价的出台预期长期来看也体现了成本传导机制;容量补偿机制仍处于探索时期,未来地方性政策陆续出台值得期待。

政策推动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储能、虚拟电厂效益有望进一步提升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现货交易。新型主体与电力市场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电力市场是新兴市场主体发挥价值的环境和载体,没有电力市场,他们功能价值难以体现;一方面新兴市场也为电力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在峰谷价差持续拉大、辅助服务收费和容量补偿机制持续推进丰富收益来源的背景下,更加成熟、规模化的现货市场有望显著提升储能、虚拟电厂相关主体的经济效益,行业发展的瓶颈和天花板有望进一步打开。对于火电等传统能源,未来则是要重点发挥电网支撑、调峰、应急备用的功能,提升调峰能力的灵活性改造以及与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兴主体的融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现货市场推出加速电力智能化进程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特点,新能源装机快速提升给系统带来了调峰调频方面的的压力,新能源发电的功率预测已经愈发成为行业痛点。现货市场推进的背景下,对于电源出力曲线提出了更高的考核标准,发电功率预测有望打开发展空间。文件也强调电网对用电规模预测以及计量方面的责任和要求,预计相关的预测、计量装置需求也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1)新政有望顺导火电成本压力,刺激提升机组调峰能力的火电灵活性改造的发展,建议关注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2)新政对储能行业发展有较强的扶持和鼓励,建议关注电池端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鹏辉能源、普利特、派能科技等;PCS 端的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盛弘股份、星云股份、德业股份、禾望电气、上能电气、科士达等;系统集成商如天能股份、南网科技、南都电源、万里扬、宝光股份等;布局储能新技术的公司,受益钠电池布局的传艺科技、鼎胜新材等;重力储能中国天楹等;温控设备英维克、同飞股份等;3)新政下虚拟电厂有望凭借其灵活的商业模式更好的聚合资源,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金智科技、国电南瑞、南网科技;4)功率预测领域受益于功率预测考核、电力现货市场的发展,建议关注国能日新;5)电力计量装置有望受益,建议关注海兴电力、钜泉科技、炬华科技、三星医疗;6)特高压发展有望受益于省间电力交易市场的推进,建议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

风险提示电力市场化改革政策进展不及预期;用电需求大幅下滑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