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保谈判行业专题报告:续约边际改善,看好创新药行业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郭双喜 2022-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2022年创新药医保谈判简易续约规则能够如预期落地,将有望奠定医保谈判续约边际改善预期。我们看好预期改善背景下,创新药行业中长期成长空间。

医保谈判:市场关注降幅,中长期利好创新药放量2016- 2021年共进行了6次医保谈判,新增创新药平均价格降幅主要在50%-60%,创新药从上市到进入医保时间快速缩短。每年的医保谈判都成为市场最关注的事件,新进医保和续约谈判创新药品种价格降幅成为与股价表现直接相关的参考指标。市场也普遍认为医保谈判降幅较大将不利于创新药放量,但是从终端数据看,进入医保产品基本都保持销售额不断提升趋势。我们预计2022年医保谈判有望在11月底-12月进行,从今年医保谈判续约和新增品种竞争格局看,预计续约和新谈判价格降幅相对温和。PD-1/PD-L1的NSCLC、HCC 等大适应症已纳入医保,相对底价支撑强。

简易续约:预计降价温和,边际改善2022年6月29日医保局发布医保谈判《谈判药品续约规则》文件,简化了创新药续约流程,规范了续约药品价格降幅。简易续约分两类:1)不调整支付范围的药品(没有新增适应症)。2)调整支付范围的药品(新增适应症)。最高降价幅度均在25%。主要针对不符合纳入常规目录管理及简易续约条件的独家品种需要“重新谈判”。

我们认为简易续约有望打消市场对于创新药每年医保谈判/新增适应症续约都会大幅降价的担心。降价温和有望形成收入/利润可持续增长-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创新药持续推进-商业化正反馈。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本次医保谈判中涉及刚上市有较强放量预期和较优竞争格局药物及上市公司。如荣昌生物的注射用维迪西妥单抗,康方生物的双抗类药物卡度尼利单抗、贝达药业恩沙替尼续约,恒瑞医药包括脯氨酸恒格列净片、羟乙磺酸达尔西利片、瑞维鲁胺片、马来酸吡咯替尼片和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均将谈判。

CAR-T 领域药明巨诺的CD19 CAR-T 瑞基奥仑赛注射液(信诺达)也将首次开启医保谈判,能否进入医保值得关注。艾力斯和豪森药业的三代EGFR 抑制剂均新增一线NSCLC 适应症,再鼎医药的瑞派替尼和奥马环素首次谈判,众多PD-1企业新增适应症(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信达生物),以及新获批PD-1/PD-L1(复宏汉霖/复星医药、康宁杰瑞制药/先声药业)等也将加入PD-1竞争。

风险提示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超预期风险、竞争风险、政策风险、临床开发/商业化失败风险、商业化品种销售低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达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