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月度动态报告:行业底部价值渐显,关注明年修复空间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光意,周颖 2022-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社零增速持续 放缓,食品CPI涨幅回落。从社零总额来看,2022年 10月同比-0.5%,略低于9 月的2.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8.1%,低于9 月的-1.7%;从食品CPI 来看,10 月同比+7.0%,环比+0.1%,涨幅环比回落,主要归因于:1)果蔬及水产品大量上市+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导致果蔬和水产品价格由涨转降;2)同期基数偏高。

白酒:10 月产量环比改善,茅台批价短期回落。从量来看,10 月白酒产量同比-3.2%,下滑幅度环比9 月缩窄,行业整体处于弱复苏态势。从价来看,茅台飞天批价回落,主要系疫情管控更加严格,导致终端需求较弱,渠道信心不足。

相较之下,普五、老窖52 度、洋河梦之蓝、汾酒青花20 批价虽热环比亦略有回落,但整体来看相对平稳。展望22Q4,预计高端酒表现仍然稳健,重点关注渠道库存去化以及明年春节备货情况。

啤酒:10 月淡季产量下滑,包材价格持续下行。10 月啤酒产量同比-14.1%,低于9 月同比增速+5.1%,主要系天气转凉所致,同时10 月疫情反复对局部市场动销或有所扰动,此外去年同期基数亦偏高。展望22Q4,啤酒板块虽然淡季收入端或表现平淡,但利润端延续较高弹性,主要得益于:1)行业短期疫情冲击不改高端化长期趋势;2)22Q4 世界杯亦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终端动销;3)包材价格高位回落,推动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调味品:C 端动销环比改善,“零添加”渗透率提升。9 月C 端酱油/食醋/火锅底料销售额分别同比+10.5%/11.4%/20.1%,B 端受餐饮需求疲弱拖累,预计改善幅度有限。展望22Q4,考虑到冬季疫情易反复,目前防疫政策大方向未变,预计C 端稳健增长,但餐饮需求或仍底部承压。预计天味食品复苏节奏仍领先,主要归因于:1)疫情仍具不确定性,C 端产品需求韧性凸显;2)22Q4 基数较低,增长空间较大;3)费用投放力度仍同比减小贡献利润弹性。此外,预计千禾味业亦将表现较好,主要系酱油添加剂事件提振C 端零添加产品动销。

乳制品:10 月产量增速环比略放缓,原奶价格持续回落。10 月原奶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至-3.7%,乳制品产量同比+5.2%,环比略有放缓,主要系疫情扰动消费场景+渠道去化库存。展望22Q4,行业基本面有望环比改善,主要得益于:1)疫情后时代消费者健康需求增加,短期渠道封闭导致需求延迟只是暂时性问题;2)春节备货期前置;3)原奶价格持续处于下行通道。

投资建议:在疫情的扰动下,10 月行业基本面处于底部弱改善区间,板块内部仍有分化,高端白酒、复合调味品、速冻与预制菜等子行业实现较好增长。展望22Q4 与2023 年,我们仍然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需求确定性、疫后复苏与成本回落。白酒板块,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大众品板块,建议关注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天味食品、中炬高新、东鹏饮料和李子园。

风险提示:疫情等突发性风险;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成本涨幅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