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点评:买入军工正当时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陆洲 2022-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对部分行业政策调整、国际关系变动等“边际变化”较为敏感,行业轮动加快,这体现出变革时期选择投资方向的复杂性。由于对未来形势难以给出清晰的预测,伴随而至的各种担忧容易导致悲观情绪被放大。

传统意义上所谓“能把控的确定性”日益弱化,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这也意味着定价错误难免会出现。有定价错误的空间才可能有均值回归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友好、运行独立、逻辑顺畅、有增量市场的军工行业具有鲜明优势。

分析与判断:军工行业较为独立。

军工行业生产销售自成一体,并且以内需为主。军工发展具有紧迫性,属于政策友好型行业。除在产业链内部的不同环节进行利益分配外,军工与其它行业的关联度并不高。三季报显示,上游军工电子、新材料、航空零部件的存货同比均大幅增长,这是生产任务饱满、产业链积极备产备货的标志。未来战争方向是智能化、精确化和小型化,军工电子面向各类装备,在信息化提升和国产替代的推动下,预计未来若干年都有较快的增长。

军工行业牵引科技创新。

除保家卫国外,针对尖端技术的研发,军工产业还承担了一个价格不敏感的早期采购者角色。以美国为例,其军工产业对于尖端技术的追逐已经到了“豪无人性”的地步。军工对于成本的接受程度远高于民用商业,由此,研究尖端技术的科研院所或机构就能获得第一笔可以活下去的资金,之后通过不断地改进优化、降低成本,很多技术逐渐进入民用市场。

真正通用型的高新科技成果往往由军事部门提出需求,由国家斥巨资研制,并在军品领域率先运用。高新技术通过军品(产品)的试验验证,成熟后转移到民品(商品)上,以军民融合的方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从目前看,C919大飞机、无人机、卫星互联网、特种芯片和元器件等产业体现了军民融合的巨大空间。

军贸增量市场逐步打开。

在本次珠海航展和巴基斯坦防务展上,无人机领域的翼龙系列、彩虹系列、WJ-700等装备吸引了现场专业观众与众多媒体广泛关注。军火贸易不仅可以带来经济利益,而且是重要的战略工具。首先,军火贸易可以获得不同于一般民品销售利润的特殊垄断利润。其次,可以通过大规模生产来降低本国装备这些武器的成本。第三,武器出口国销售的不仅仅是装备,更重要的是通过后勤保障、技术维护和支持,将自身的军事系统进行体系化延伸。因此,军火贸易是外交态度和战略意图的体系构成部分。

估值切换凸显优势。

年初至今,中证军工指数跌幅达19.80%,板块估值充分消化。截至2022年11月18日,中证军工指数PE为58倍,处于十年22.4%分位点,两年55.3%分位点,基本回到2020年7月本轮军工行情启动之前。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58倍并不具备代表性,因为军工各细分产业的估值差异较大,除少数主机厂和次新股外,大部分拥有核心军工资产的市场主流标的对应2023年PEG都小于1,甚至部分低估值细分行业明年估值不到20倍。

举例来看,军用MLCC板块对应22/23年PE分别为21、16倍;航空零部件板块分别为34、24倍;新材料板块分别为45、31倍;军用芯片板块分别为65、46倍;主机厂分别为79、53倍。上述板块中的优质龙头公司如鸿远电子、爱乐达、宝钛股份、奥普光电、紫光国微、中航沈飞等,估值都处于低位。当前,业绩增长已经成为板块核心驱动因素,四季度为军工传统旺季,利润环比确定增长,估值切换机会来临。

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军工电子产业链和飞机产业链,同时推荐军民高度融合的造船行业:军工电子电子对抗产业链:在复杂电磁作战环境下,雷达、电磁干扰等电子对抗装备重要性日益凸显,投入不断加大。重点关注微波组件等元器件产品。

机载电子产业链:航电产业链优化升级,机载芯片等需求旺盛。

精确制导产业链:地缘政治摩擦加剧,实战化、实弹化演练日趋频繁,精确制导武器需求快速增长,重点关注导引头各类器件、数据链产品等。

卫星产业链:卫星应用场景逐步拓宽,卫星制造进入快速迭代、工业化、批量化时代。重点关注星载特种芯片环节。

军机及航空发动机无人机:俄乌冲突凸显无人机智能化、无人化优势,目前国内已建立成熟的无人机需求谱系,即将进入需求释放阶段,今年起或能频繁看到订单落地。发动机:在新型军机加速更新列装、存量军机换发周期缩短两大核心逻辑驱动下,现有发动机型号进入快速放量阶段,在研新型号持续加速推进,航发产业链上下游迎来黄金发展期。

航空材料:碳纤维复材、高温合金和钛合金等先进材料受型号放量+渗透率提升双重逻辑驱动。

造船:当前新船订单暴涨,船位紧缺,国内大部分主要船厂船位排期已到2025年初,供不应求的形势下船价上涨至少30%,行业景气周期已至。

受益标的军工电子:鸿远电子、火炬电子、紫光国微、奥普光电、复旦微电、臻镭科技、铖昌科技、振华风光、国博电子等军机及发动机产业链:爱乐达、中航重机、航宇科技、航发控制、航发动力、航天彩虹等新材料:光威复材、西部超导、宝钛股份、图南股份、钢研高纳等造船:中船防务等风险提示装备研制及批产进度不及预期;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发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