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超预期,海洋类在手订单超70亿元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航,邱迪 2022-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10月27日,东方电缆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65亿元。同比-1.88%,实现归母净利润7.36亿元,同比-23.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4亿元,同比-21.03%。公司2022年Q3实现营收18.05亿元,同比-24.36%,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34.04%,扣非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同比-30.29%。

2022年11月1日,东方电缆发布《关于中标海缆产品及敷设施工项目的提示性公告》,公布近期中标的3个海缆项目共5.2亿元,其中包括苏格兰SSEN项目1亿元,并且此前公告的中标项目追加了5766万元订单金额,总共增加5.8亿元中标额。

投资要点:海洋业务下滑影响盈利水平1-9月份,公司收入56.65亿元,同比-1.88%,公司净利润7.36亿元,同比-23.43%。整体利润增速低于收入,主要受今年因海风建设周期影响,交付项目较少,海洋类业务收入占比同比下降9pct所致,随着后续交付项目增加,预计海洋类业务占比或将在2023年大幅回升。

青洲四延期交付影响年内业绩公司3月份中标青洲四13.9亿元订单,原预期7-10月份交付,但青洲四项目8月开工,导致海缆交付延后,预计交付错后至2023年。因此,导致公司Q3交付低于预期3~5亿元,预计Q4交付同样造成影响,全年利润有所影响。

Q3脐带缆交付带动毛利率超预期Q3单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7.96亿元,其中海缆收入4.69亿元、海工2.59亿元、陆缆10.67亿元。预计海缆毛利率45%~46%,略超我们预期,主要系脐带缆交付较多,预计脐带缆占比30%,约1.4亿元。

在手订单超预期截至9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94.45亿元,其中海缆在手订单58.12亿元,海工在手订单12.66亿元,陆缆在手订单23.67亿元。公司11月1日发布公告,新增海缆中标5.8亿元,包括台州1号220kV与35kV海缆及敷设2.49亿元,苍南2号220kV海缆1.73亿元,南苏格兰电网海缆1亿元,以及象山1号因项目调整追加5766万中标额,总计5.8亿元。据我们统计,年初至今,公司新增海洋类中标近80亿元,其中220kV以上海缆占比较高,从订单交付周期看主要在2023年交付。

欧洲出口预期加强今年以来,欧洲规划海上风电规模提升,同时,一大批海底输电项目启动,使得欧洲海缆产能开始吃紧。Nexan、普睿司曼等公司启动扩产,预计欧洲将有可观的订单向国内供应商倾斜。公司年初已中标荷兰海风订单5.3亿元,在2020年中标过南苏格兰电网0.8亿元海缆,近期又中标该业主1亿元海缆项目,合作进一步加深。证明公司新投运的郭巨基地(未来工厂)满足欧洲验厂标准,有望明年开始批量获得欧洲海缆订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由于今年青洲四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海缆延期交付,故下调公司今年业绩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10.0亿元、19.5亿元、26.9亿元,对应PE分别为51x、26x、19x,鉴于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长期发展有保障,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将价格波动,海缆业务交付不及预期,海上风电项目招标规模不及预期;海上风电项目招标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关键项目订单获取不及预期;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降幅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