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报:汽车零售量短期增长趋缓,旺季乘用车市场有望回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倪昱婧 2022-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汽车板块跑输沪深 300指数:本周 A 股中信汽车一级行业(-6.3%)跑输沪深 300(-3.9%),在 31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25位。二级行业细分板块中,摩托车及其他-3.5%、商用车-4.6%、汽车销售及服务-5.3%、乘用车-5.3%、汽车零部件-7.6%。

九月初汽车零售市场短期承压:1)根据乘联会周度数据:9/1-9/12国内乘用车日均零售销量同比-0.4%至 3.9万辆,日均批发销量同比+18.7%至 4.4万辆;2)根据交强险数据:9/5-9/11上险总量 35.4万辆,日均 5.1万辆,9月累计上险量 60.2万辆,日均 5.5万辆;我们认为,1)受到疫情多地扩散/川渝地震/中秋假期季节性因素影响,九月上旬汽车零售销量同比微降,短期承压;

2)经销商加快补库节奏,预计 9-10月至年底,需求端受金九银十季节性因素/年末补贴退坡前的销量冲量 +供应端产能逐步释放多重因素助力下,国内乘用车市场有望再度走强。

看好 2H22E 板块基本面边际改善前景:本周中信 A 股汽车指数 PE-TTM 估值-6.1%至约 47x(位于 2020至今估值均值与+1x 标准差之间),中信 H 股汽车指数 PE-TTM 估值-4.7%至约 18x(位于 2020至今估值均值与-1x 标准差之间)。我们判断,1)汽车板块已切换至销量/业绩兑现阶段,个股表现依据兑现情况分化,板块将呈现震荡上行格局。2)展望来看,新能源乘用车需求依然表现稳健、叠加各地因地制宜基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扶持与 2023E 补贴退坡驱动的年末冲量前景,持续看好 2H22E 新能源乘用车爬坡趋势,预计 2022E 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高个位数增长,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 550-600万辆。

3)整车方面,看好 2H22E 具有较强插混、以及高端纯电车型周期的车企;零部件方面,看好新定点释放/市占率抬升,业绩有稳健兑现前景的标的。

投资建议:整车推荐特斯拉,建议关注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零部件推荐福耀玻璃、伯特利,建议关注德赛西威、华阳集团、拓普集团、旭升股份、文灿股份、广东鸿图、三花智控、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产能、供应链等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需求不及预期;车型上市与爬坡不及预期;成本费用控制不及预期;市场/金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