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行业:银行中报哪家强?

来源:海通国际 2022-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对于相对收益资金而言,建议关注优质区域成农商行, 如杭州银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 对于长线绝对收益资金而言,建议关注基本面有改善,估值低、股息率高、关注度较低的银行,比如五大国有银行。 同时,建议关注“老白马”中招商银行的修复性机会。

理由预计 8月社融较 7月有所恢复,但受债券项目拖累大概率同比少增。

近期票据利率上升幅度较为明显。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可能对票据和贷款比例有要求,我们对这样的市场观点持怀疑态度。因为票据比信贷更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主要适用于地产、制造业及批发零售业等存在实物交易的行业。根据我们的微观调研,由于 5、 6月透支需求以及7月天气炎热以及本身处于信贷淡季, 8月上旬整体信贷需求较弱, 8月中旬到现在信贷需求逐步恢复,贷款投放加大。 市场对于票据的需求减小,票据价格下降,票据利率升高。我们预计 8月信贷数据可能有所恢复,不会像 7月一样疲软。 社融数据可能主要受到债券数据拖累, 政府债今年整体发行节奏前置,因此社融大概率增量小于去年同期。 我们预计 8月新增政府债和企业债较去年同期可能少增 9000亿-1万亿。 总体我们认为社融增速应该与经济增速相匹配,如果信用扩张过快,反而会造成杠杆提高进而信用风险提高的不良后果。

银行中报的四个特征。 第一,各类银行当中,优质区域的农商行业绩较好。第二, 2020年之后关注度较高的“新白马”公司,如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等,整体业绩优于“老白马”公司(招商银行、平安银行、 兴业银行、 宁波银行)。

第三,二季度银行业整体业绩表现较为平稳,疫情影响下风险依然可控。 比如信用卡不良率比较平稳, 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没有系统性提高,主要由于商业银行在 21H2前瞻性地进行了一些不良确认。

第四,估值在底部的公司业绩慢慢变好,略优于市场预期,如大行中的交通银行。我们建议关注优质区域小银行和基本面较好的估值底部公司,以及“老白马”公司中的招商银行。

关于银行财报的分析。 中国商业银行偏好使用拨备来平滑利润,拨备覆盖率持续提高意味着商业银行拨备计提越来越谨慎,即使外部原因扰动导致利润停止增长,由于前两年利润未充分释放,接下来利润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此次中报已披露上市银行中拨备覆盖率表现最优异的是张家港银行、苏州银行和江阴银行。 同时需要结合公司不良贷款率是否下降来共同分析。 此次中报已披露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的是苏州银行、苏农银行以及江苏银行。综合拨备覆盖率和不良贷款率表现,苏州银行最为优异。 同时还需要综合考虑息差扩大幅度、收入和利润增速等。

风险提示。 企业偿债能力下降,资产质量大幅恶化;金融监管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