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电池新技术专题(三):动力电池结构创新百家争鸣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张鹏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芯制作工艺双管齐下,叠片卷绕各有利弊。 um ] 电芯被认为是动力电池的“心脏”,在电池内部电解液工作时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当前电芯制作工艺主要包括叠片工艺和卷绕工艺两类,叠片工艺内部空间利用充分,容量密度以及能量密度较高,设计灵活,但易出现虚焊等问题;

卷绕工艺则生产控制相对简单,内阻较高,但制作过程受限,形状单一,散热效果较差。

动力电池结构创新百家争鸣,齐头并进。自 2019年动力电池结构创新元年以来,各动力电池企业以及各大车企积极探索动力电池结构创新,百家争鸣。1)宁德时代主推 CTP 技术,当前最前端技术为 CTP 3.0麒麟电池,设计多功能弹性夹层、底部空间共享方案,采取全球首创电芯大面冷却技术,性能卓越;2)特斯拉核心产品为 4680电池,具有大电芯、无极耳和干电池三大工艺特征,与 CTC 技术相辅相成;3)比亚迪推出具备“6S”理念的刀片电池,并以此为基础推出具有成“电池上盖-电芯-托盘”的“三明治”结构特征的 CTB 技术,结构强度优势明显;4)蜂巢能源技术核心为叠片电池工艺,并将叠片电池工艺与无钴电池产品深度融合;5)国轩高科主推 JTM 集成技术,制造过程简单,易形成标准化;6)广汽集团核心优势产品为弹匣电池,具备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三维降温冷却系统、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四大核心技术;7)长城汽车核心产品为大禹电池,具备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八大技术创新,保障电池不起火、不爆炸;8)中航锂电核心产品为 one-stop 电池,核心技术创新为一体化电连接技术,基于 “高度集成与极简化”的产品设计与制造,实现产品对“高比能、高安全、高可靠、低成本”的要求;9)零跑汽车主推 CTC 方案,将电池、底盘进行集成设计,软硬件实现双重创新,可持续进化;10)上汽集团核心产品为魔方电池,通过平躺电芯实现超高集成度、超长寿命、零热失控安全防护。

投资建议:当前电池包模块化、标准化程度不断加深,整个电池包的生产环节集中度继续提升为大势所趋,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孚能科技。

风险因素:疫情导致产业链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技术路线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