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小市值行业专题报告:“跨界投锂”巡礼之进军锂矿资源及锂盐加工环节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航 2022-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碳中和的大趋势下,全球已进新的一轮能源革命,可再生能源迎来投资大时代。其中,与碳中和直接相关的新能源电池、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迎来大爆发。作为本轮能源革命的核心因素之一,锂资源被认为是“21世纪绿色高能金属”和“白色石油”,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池、储能系统、电子产品等行业。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爆发,全球“锂资源抢夺战”愈演愈烈,资本争相布局上游锂矿资源。参与者不仅有锂电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同时,众多“跨界”企业进军“锂”赛道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借此机会,从产业的视角,我们按照时间倒序的顺序,梳理了2022年以来通过收并购相关锂矿资源、锂盐加工标的从而成为“锂”赛道的新进入者。

金圆股份收购锂源矿业等海内外锂资源,拟收购和锂锂业布局锂盐加工行业。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拟收购锂资源企业辰宇矿业、锂源矿业以及阿根廷优质锂矿项目LagunaCaro,同时拟收购盐湖提锂深加工企业和锂锂业。其中,锂源矿业的核心资产是持有捌千错盐湖矿区采矿权,保有资源储量硼(B2O3)15.1万吨、锂(LiCl)18.6万吨、钾(KCl)41.5万吨;LagunaCaro锂矿项目是阿根廷最大的富锂矿权持有者之一Goldinka公司持有的采矿项目,LagunaCaro项目保守和理想资源量为50万-100万吨碳酸锂当量,考虑到开采的可持续性,初步判断对应的项目产能0.5万-2万吨LCE/年;和锂锂业是一家盐湖提锂深加工企业,2016年开始建设20000t/a高纯锂盐项目,包括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氯化锂、高纯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和电池级磷酸锂五个产品。

天铁股份收购昌吉利切入锂盐加工环节、收购西藏中鑫布局上游锂资源。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于2021年7月14日以2.32亿元收购昌吉利剩余40%股权,昌吉利成为天铁股份全资子公司;2022年4月13日,天铁股份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收购西藏中鑫21.74%股权。昌吉利是烷基锂细分龙头,核心产品氯代正丁烷、正丁基锂、无水氯化锂均为国内行业领军产品,公司拟在庐江高新区龙桥化工园内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锂盐、0.38万吨烷基锂系列及其配套产品项目。西藏中鑫的核心资产持有“那曲班戈县班嘎错、(3湖)”采矿权,地表卤水资源储量体积为24,113×103m3,其中氯化锂资源储量为6,452吨,氯化锂平均品位为251.82mg/L。

康隆达收购天成锂业布局锂盐加工环节、收购泰安欣昌布局上游锂资源。

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3月20日,公司拟再次收购天成锂业17.67%股权,如果股权收购完成,公司将持有天成锂业51.00%股权;2022年6月23日,康隆达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0.95亿元受让泰安欣昌100%财产份额。天成锂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硫酸锂溶液提炼的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天成锂业硫酸锂产能规划(折算碳酸锂当量)为1万吨/年,预计2022年7初可达到规划产能。康隆达通过受让泰安欣昌100%财产份额将持有非洲马里Bougouni的锂辉石矿项目7.23%股权,Bougouni锂矿项目矿产资源总量为2,131万吨,氧化锂平均品位为1.11%,对应氧化锂23.65万吨,锂金属12.79万吨。

风险提示:相关标的收购不成功或进度不及预期;锂矿产能建设不及预期;锂盐产能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