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美国芯片法案加强对华限制,半导体国产化推动电子材料成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 2022-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芯片法案出台加强对华限制,半导体国产化重要性再次凸显。 7月 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将面向芯片企业研发和工厂建设提供约 520亿美元的补贴及其他优惠政策。同时,该法案也将限制接受资助的企业在中国及部分其他国家(地区)扩建或新建先进制程半导体产能。该法案的推出并不利于半导体产业链的全球化发展,其通过对我国及部分国家(地区)先进制程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限制,使得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碎片化,进而加剧了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稳定性风险。半导体产业发展一直是我国的“卡脖子” 问题之一,近年来美国也一直通过各种手段从半导体材料、设备、工艺等多个方向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进行限制。因此,我国半导体国产化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受此带动,本周 A 股半导体以及相关半导体材料板块强势拉升。本周内 Wind 半导体指数和半导体材料指数分别上涨5.37%和 9.88%,细分材料板块中 Wind 光刻胶指数和工业气体指数分别上涨18.22%和 6.68%。

半导体材料供应仍旧紧缺, 大陆晶圆产能规划匹配材料发展节奏。 近期,虽然部分芯片产品(如模拟芯片)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出现了暂时性的供过于求的局面,但是针对上游半导体材料端而言,以光刻胶为首的部分半导体材料仍然处于供给偏紧的状态。因此,相关半导体材料产品价格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我们认为中国大陆晶圆代工产能的扩增节奏与产品需求结构和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的扩产节奏与产品供应结构是相匹配的。在当前半导体产业链供应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伴随着中国大陆晶圆代工产能的持续扩增,国产半导体材料的产品导入和产能释放进程有望明显加快,进入半导体材料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中。并且,在先进制程用高端半导体材料方面,如 ArF 光刻胶以及高端电子特气领域部分企业也已有所布局。

板块周涨跌情况: 过去 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各板块大部分呈跌势,本周上证指数跌幅为 0.81%,深证成指涨幅为 0.02%,沪深 300指数跌幅为 0.32%,创业板指跌幅为 0.49%。中信基础化工板块跌幅为 0.1%,涨跌幅位居所有板块第 7位。 过去 5个交易日,化工行业各子板块涨跌互现,涨跌幅前五位的子板块为:橡胶助剂(+12.5%),电子化学品(+8.6%),合成树脂(+4.7%),涤纶(+4.3%),有机硅(+3.3%)。涨跌幅后五位的子板块为:无机盐(-7.6%),钛白粉(-5.1%),纯碱(-3.7%),氮肥(-3.6%),其他化学原料(-3.3%)。

投资建议:

(1)上游油气板块建议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和新奥股份及其他油服标的。

(2)低估值化工龙头白马:建议关注①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②民营大炼化及化纤板块: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③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东华能源;④煤制烯烃:宝丰能源。

(3)新材料板块:建议关注①半导体材料:晶瑞电材、彤程新材、华特气体、雅克科技、昊华科技、南大光电、江化微、久日新材、鼎龙股份;②风电材料:碳纤维、聚醚胺、基体树脂、夹层材料、结构胶等相关企业;③锂电材料:电解液、锂电隔膜、磷化工、氟化工等相关企业;④光伏材料:上游硅料、 EVA、纯碱等相关企业;⑤OLED 产业链:

万润股份、瑞联新材、奥来德、濮阳惠成。

(4)传统周期板块:建议关注农药、煤化工和尿素、染料、维生素、氯碱等领域相关标的。

风险分析: 油价快速下跌和维持高位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