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石油石化,石化板块Q2公募重仓占比小幅提升,仓位更加集中在上游及炼化企业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魏征宇 2022-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Q2石化行业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占比小幅提升。2022Q2,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石化行业持仓市值合计为396亿元,占比1.12%,环比提高0.05个百分点。

新凤鸣跌出石化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国海油强势进入前五大重仓股份。2022Q2石化行业前五大重仓股为荣盛石化、中国海洋石油、广汇能源、中国海油、恒力石化,其持仓市值分别为96亿元、93亿元、62亿元、33亿元、31亿元,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比分别为0.30%、0.29%、0.19%、0.10%、0.10%。新凤鸣因业绩表现不佳遭大规模减持,二季度跌出前十大重仓股;中国海油则在A股上市以来备受公募基金青睐,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便进入前五大重仓股。

二季度油气价格持续高位,公募持仓配置在上下游出现分化。一方面,受益于油气价格大幅上涨,上游资源类企业盈利同比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中下游企业原料成本大幅上升,部分企业面临较大业绩压力。表现在公募持仓配置上,上游资源类企业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增持,而中下游企业如新凤鸣、桐昆股份等则遭到较大规模的减持。

投资建议:

(1)持续关注上游油气资源公司业绩高位稳定性:油气价格维持高位,上游公司业绩确定性强,建议积极关注中国海油;

(2)油服工程类企业相对油价敏感度弱一些:油气景气度高,油服类企业业绩有望大幅稳步提升,且订单增长稳定下,业绩确定性强,建议积极关注中海油服等;

(3)积极关注下游炼化企业:价格传导有望逐步实现,且下游景气度有望阶段性提升;

(4)积极关注大炼化企业纵向拓展新材料领域及部分企业积极打造新材料平台,新材料领域未来有望带去业绩增量,且产业协同加大,建议关注东方盛虹及昊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超预期;石化行业景气度下降;在建项目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