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铝箔:消费、新能源需求共振下的精细新材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铝箔是一种铝压延材,通常将厚度小于0.2mm的铝材产品称为铝箔,主要用于包装、家用、家电、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印刷、化工、建材、装饰等行业。

是加工工序最多、厚度最小、难度最大的铝材产品铝箔按照用途可分包装箔、空调箔、电子箔、电池箔四种主要种类。

投资要点需求拉动,铝箔进入高景气周期2021年铝加工材产量为3953万吨,同比+5.8%。其中铝箔产量合计455万吨,而而2012年仅为25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8%,远高于铝压延行业平均增速。

近期包装箔、电子箔和电池箔的需求旺盛,铝箔加工费在上半年多次上调,多因素共振导致铝箔成为整个铝加工行业供需最为紧张的环节。铝箔自2020年3月以来,开工率持续高于80%,最高甚至达到88%。

上市公司截止目前正在进行的铝板带箔扩产计划,共计在建项目16个,其中涉及电池铝箔项目达到13个,集中在电池铝箔、涂碳铝箔、电子铝箔、化成箔等。

电池箔:需求持续超预期,今明两年有望维持紧平衡电池铝箔一般是指锂电池正极集流体铝箔,既是集流体电极,又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的载体。我国2021年产量14万吨,2020年仅为7万吨,同比增长达到100%,是箔材产品中需求爆发式增长的细分品种。2022年1-6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59万辆,同比增长117%,新能源车销量超预期;钠离子电池商用化在即,将进一步提升对电池铝箔的需求。到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池铝箔到总需求量将达到82.5万吨,四年复合年均到增速达到43%。计预计2023年全球需求求48.8万吨,全球供给增量主要来自中国,但考虑认证周期及投产速度,预计2023年全球供给48.3万吨,基本维持紧平衡。

电极箔:龙头源集中趋势已清晰,需求受益工控与新能源电极箔是铝电解电容器的主要原材料。电解电容器下游市场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和通讯,其中消费电子占比达到45%,其次是工业领域,包括照明、工业控制、变频等等,新能源行业普遍需要变频以将电力输送至电网,因此也受益新能源。

近年来,行业龙头企业的销量增速明显高于整个行业增速,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2020-2021年行业总的销量增速为13.2%、13.3%;行业头部企业的总销量增速达到26.2%和25.8%。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2019年头部企业的市占率为46%,2020和2021年增长至51%、57%。

盛包装箔:疫情、外卖双重利好,包装箔需求旺盛铝箔在包装领域主要应用于烟草包装、食品包装、药品包装、啤酒封标以及日化包装。

(1)中国卷烟产量在2020年和2021年重回正增长;

(2)包装食品和乳制品销售额的增长是关键驱动因素,在过去一年中推动食品和饮料行业铝箔包装的需求增长;

(3)受益于线上消费倾向,中国外卖行业2021年同比增长22%,增加了对包装箔的需求;

(4)全球新冠大流行推动人们改善健康和卫生,消费者更加关注包括药品在内的安全产品包装,这将增加对医药包装铝箔的需求。根据据InfinitiResearch统计,2020年全球铝箔包装市场规模达到98.29亿亿到美元,预计到2025年年至将增长至120.00亿美元,五年CAGR约为4.07%。

关注标的:关注标的:鼎胜新材、万顺新材、明泰铝业,新疆众和、华峰铝业、东阳光、神火股份、南山铝业、海星股份。

风险提示:1.海外需求出现大幅下滑;2.新能源需求不及预期;3.产能投放进度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