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腾笼换鸟,创新药械支付转暖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在第七批集采平均价格降幅温和、 集采进入常态化阶段的背景下,北京试行创新药械 DRG 除外支付, 以激发新药新技术创新动力, 验证了医保腾笼换鸟、 支持创新药械的思路, 我们看好在仿制药集采常态化、 创新药械支付回暖的环境下, 企业降本增效以及创新转型。

投资要点本周热点: 集采落定, DRG 除外支付、 创新药械未来可期。

第七批国家集采落定,仿制药看好原料药公司前向一体化拓展。2022年 7月 12-13日, 第七批国家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 共有 60个品种采购成功。 据人民日报报道, 本次共有 295家企业的 488个产品投标, 217家企业的 327个产品拟中选, 竞标规模较第五批集采(201家企业的 355个产品投标, 148家药企的 251个产品拟中选) 继续扩大; 按约定采购量测算, 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 185亿元。

拟中选品种平均价格降幅 48%, 相比前五批国采拟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 52%、53%、 53%、 52%、 56%, 本次带量采购竞争较为激烈, 但平均降幅略显温和。 我们认为集采窗口期内, 前向一体化有望打开原料药公司成长天花板, 我们看好国内制剂申报加速、 研发及产品管线较丰富的原料药公司的收入弹性。 针对此轮集采, 我们看好普洛药业、 华海药业、 健友股份等公司“纯增量” 制剂品种的放量空间; 我们认为随着 DMF 注册加速、 集采中标品种增加, 头部原料药公司成长属性将更清晰、 收入天花板更高, 推荐健友股份、 华海药业、 普洛药业、 仙琚制药、 普利制药、 司太立、 博瑞医药等公司。

北京试行 DRG 除外支付, 看好创新-支付正反馈下创新药械行业触底。 2022年 7月 13日北京医保局发布文件《关于印发 CHS-DRG 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 》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 付费工作, 在发挥 CHS-DRG 引导规范医疗行为作用的同时, 激发新药新技术创新动力。 经研究, 决定试行 CHS-DRG 付费新药新技术除外支付管理办法” 。 我们认为此次北京医保局试行 DRG 除外支付是医保局对“创新药和器械” 实质性鼓励措施, 此次北京医保局政策有望逐步改善市场关于医保支付端对创新药“不友好” 认知, 而从 2022年医保谈判续约规则来看, 整体医保支付端仍然对优质创新品种的放量持支持态度。 我们认为这些边际变化有望将创新药械行业的发展推向新阶段, 创新-研发-支付有望形成正反馈, 我们继续看好创新药械行业向上发展, 推荐关注科济药业、 复星医药、 微创医疗、 心脉医疗、 微创机器人、 微创电生理等公司。

我们认为在第七批集采平均价格降幅温和、 集采进入常态化阶段的背景下, 北京试行创新药械 DRG 除外支付, 以激发新药新技术创新动力, 验证了医保腾笼换鸟、 支持创新药械的思路, 我们看好在仿制药集采常态化、 创新药械支付回暖的环境下, 企业降本增效以及创新转型。

表现复盘: 短期调整, CXO 估值性价比凸显本周医药板块下跌 4.04%, 跑赢沪深 300指数 0.03个百分点, 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 8。 从成交额看, 医药行业本周成交额为 4253.8亿元, 占全部 A 股总成交额比例为 8.4%, 较上周环比下降 0.3pct, 与 2018年以来的中枢水平基本持平;

从估值看, 截至 2022年 7月 15日, 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历史 TTM, 整体法, 剔除负值) 为 26.5倍, 较上周环比下降 1.1pct。 医药行业相对沪深 300的估值溢价率为 115.8%, 较上周环比下降 12.3pct, 低于四年来中枢水平(177%) 。

据 Wind 中信医药分类看, 本周医药子行业普遍下跌, 其中中药饮片(-6.4%) 、化学原料药(-5.4%) 、 生物医药(-5.1%) 跌幅较为明显。

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板块来看, 本周医药服务、 创新药、 特色原料药以及生物药跌幅较为明显, 分别下跌 5.9%、 5.5%、 5.3%和 5.0%。 具体看个股表现创新药板块中贝达药业(-7.2%) 、 复星医药(-7.1%) 跌幅较大; 生物药板块中康泰生物(-8.4%) 、 百克生物(-7.7%) 、 康华生物(-6.8%) 跌幅较为明显; 特色原料药板块中健友股份(-10.1%) 、 司太立(-9.8%) 、 普洛药业(-8.7%) 、 博瑞医药(-8.6%)跌幅较为明显; 医药服务中凯莱英(-11.1%)、 维亚生物(-10.5%)、博腾股份(-8.3%) 、 康龙化成(-8.2%) 跌幅较为明显, 我们认为 CXO 短期表现反映资金面轮动多于基本面催化, 昭衍新药、 凯莱英、 九洲药业、 药明康德、博腾股份发布的靓丽业绩预告可以验证这一点, 我们更强调医药 CXO 本身在医药板块的成长稀缺性, 这种稀缺性来自国内需求的多层次性、 供给的稀缺性等长期景气逻辑, 叠加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我们认为大行情已开启, 建议抓住 CXO布局良机。

2022年医药中期策略: 价值重构, 产业拐点国内医药产业升级过程中, 2022-2024年, 医药创新升级配套产业链领域迎来更加确定性的景气阶段, 这些领域包含了研发(CXO、 科研工具) 、 量产(制造、上游科学工具、 装备) 等, 同时我们也更加关注创新药械在产品研发质量升级、商业化品种放量带来的投资机会(排名不分先后) 。

研发: CXO、 科学工具等; 推荐药明康德、 凯莱英、 九洲药业、 博腾股份、 康龙化成、 泰格医药、 昭衍新药、 美迪西、 方达控股、 百诚医药等;

量产: API、 制药装备、 试剂、 耗材等领域; 推荐健友股份、 普洛药业、 仙琚制药、 普利制药、 华海药业、 天宇股份、 森松国际、 东富龙、 泰坦科技、 阿拉丁、键凯科技、 药石科技、 纳微科技、 诺唯赞、 拱东医疗、 海尔生物、 泰林生物、 楚天科技、 奕瑞科技、 海泰新光等;

创新: 国际化能力的器械、 药品公司; 推荐迈瑞医疗、 微创医疗、 南微医学、 心脉医疗, 关注佰仁医疗、 百济神州、 信达生物、 君实生物、 康方生物等;

其他: 消费、 疫苗、 医疗服务、 创新配套产业公司; 推荐万泰生物、 智飞生物、康希诺、 济川药业、 康缘药业, 关注爱尔眼科、 通策医疗、 片仔癀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 疫情结束不及预期; 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