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本金属行业周报:美6月CPI再刷新高,关注内外需求力度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晏溶 2022-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金属:美6月CPI再刷新高,经济前景担忧升温彰显黄金投资价值本周COMEX黄金下跌1.98%至1,706.5美元/盎司,COMEX银下跌2.99%至18.66美元/盎司。本周金银比较上周走高,目前为91.45。本周COMEX白银非商业净多持仓减少,COMEX黄金非商业净多持仓减少。SPDR黄金ETF持仓减少,SLV白银ETF持减少。

本周公布的美国6月CPI同比涨幅达9.1%,再度刷新其40年来的最高纪录。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迅速上升,但在美联储两位最鹰派的政策制定者沃勒和布拉德表态之后有所回落,目前加息75个基点仍是最大的预期,但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也较此前大幅上升。

与此同时,美国6月零售销售及就业数据超预期,也令市场预期加息将继续进行,令黄金短期继续承压。

但中期的衰退风险仍难言结束,关于激进加息的预期也使得对于衰退的担忧愈加强烈,70%的美国民众认为经济衰退正在到来,而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也显示需求放缓的迹象越来越多,同时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但仍在低点。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首次降息将在2024年初进行。

俄乌冲突仍在持续,欧洲能源危机也难言结束,加之持续的航运拥堵,供应链问题导致的能源、原材料高物价依旧给通胀上行提供潜在的驱动,在美联储坚定降低通胀至2%的态度之下,这意味着后续加息还将持续,关于美国的滞涨担忧依旧较强;欧盟下调明年经济增长展望。对全球前景黯淡的担忧仍在继续升温,贵金属仍有避险价值。

整体而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令黄金短期承压,但通胀短期难控制到位,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继续升温仍给予金价支撑,同时作为避险工具,黄金也继续发挥其投资价值。

基本金属:宏观及需求担忧令有色价格承压,海外能源问题扰动铝锌供应本周LME市场铜、铝、锌、铅、锡价格分别较上周下跌7.71%、4.24%、4.68%、0.73%、1.87%。SHFE市场,铜、铝、锌、铅、锡价格分别较上周下跌9.29%、6.56%、7.46%、1.65%、0.58%。

铜:加息压力及衰退担忧升温,供需延续宽松宏观方面,美国6月CPI再度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同时零售销售及就业数据超预期,使得市场对于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较此前明显升温,而由于能源及价格问题,欧盟下调明年经济预期,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及海外衰退的担忧继续升温,均使铜价承压。

170888基本面上,铜的中期供需仍在走向过剩。矿端供应的增长仍较为确定,惠誉预计今后几年全球铜矿产量预计将保持强劲。Quellaveco矿开始生产铜精矿,LasBambas铜矿生产也趋于缓和。本周我国进口铜矿加工费继续企稳,而未来的加工费显示市场预期矿端将趋于宽松。冶炼端虽仍有企业进入检修,但6月我国电解铜产量呈现环比与同比的增长,市场预期7月产量将继续增长,下半年供应将趋于宽松。

目前影响铜价的主要因素仍在于宏观情绪及消费表现,然国内外消费依旧难言改善。海外在加息和地缘政治影响下,衰退担忧令需求不甚乐观;本周国内对于地产端的担忧有所升温,刺激政策落地到铜需求上仍难见明显改善。

整体上,宏观面临紧缩的压力,供应缓慢但确定地恢复,国内需求有好转预期但尚待明显提振,海外存在经济增速放缓担忧,铜价面临下行压力。

铝:能源担忧下供应外紧内松格局延续,消费淡季难见起色由于欧洲能源问题继续发酵,国内外供应依旧呈现较为分化的格局。海外方面,挪威多个气田削减产能以及俄罗斯北溪管道年度管道维护10天,欧洲面临天然气供应再削减;由于今年夏季炎热天气增加电力了需求,加之夏季往往是储备冬季所需天然气的时点,欧盟开始起草“节流”指导文件以备过冬,供需两相夹击令海外能源飙涨的压力依然很大,海外铝厂因电力成本过高而减产仍是风险点。

国内供应压力延续,目前铝价已跌破国内铝行业的平均成本,亏损产能持续扩大,但目前仍未有企业减产消息,在产产能仍缓慢增加。但消费仍未见起色,国内进入传统需求淡季而地产依旧疲弱,海外在地缘政治、能源、通胀与加息压力之下,经济增长放缓带来需求回落担忧。

整体上,短期海外供应端仍面临能源紧张带来的减产风险;国内供应端将继续实现增量。而国内短期消费仍偏弱,海外对需求的担忧渐起,驱动在于后续国内消费好转力度。中期供应端复产持续,铝价承压。

铅:成本及原料支撑,终端消费季节性好转由于此前检修的原生铅与再生铅冶炼企业集中结束检修,本周供应环比继续恢复,但价格下跌导致触及部分再生铅厂商成本线又带来部分减量。整体上,由于原生铅及再生铅检修结束及新增释放,7月铅产量将较6月明显抬升,兑现供应增量。目前矿原料供应仍偏紧,同时再生铅成本有支撑。

下游铅蓄电池消费继续呈现季节性恢复,但疫后经济恢复对消费的改善尚不明显。供应端逐步恢复,需求季节性好转同时有成本和原料偏紧支撑,铅价上行动力取决于消费力度。

锌:宏观压制短期情绪,基本面支撑逐渐显现本周锌价的跌势主要来自宏观上海外加息预期及衰退担忧两方面的压力,但国内外供应端面临的扰动依旧。海外方面,欧洲能源危机继续发酵,电价成本上涨压力令欧洲现有冶炼产能仍有缩减的隐忧,而低库存下继续去库的现实也令LME升水维持高位,显示海外供应依旧紧张。国内仍是面临国产及进口矿有限的原料紧张问题,以及进一步跌价之后冶炼端利润压缩的问题,二者共同影响下,近期冶炼端检修企业增加,因而在6月国内锌锭产量已经同比环比双降的背景下,7月产量预计仍将维持低位。国内外冶炼端的减量预期,加之原料端紧张预计难缓解,供应端呈现高扰动低产出的局面。本周国内消费依旧较为平淡,海外面临经济衰退压力下的需求疲弱。刺激政策预期下,市场对基建等需求好转有预期。

跌价后成本支撑渐显,但对价格的驱动程度还需观察落地到实际需求的表现。若刺激政策拉动效果好,加之供应端矿原料增量有限的制约,中期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锡:检修企业将集中复产,中期锡价仍承压本周冶炼厂挺价减产延续,江西及云南开工率依旧低位,但库存压力依旧相对较大,加之检修企业将于7月下旬集中复产,供应压力难显著缓解。好在进口压力不及前期大,一方面是缅甸佤邦将提高矿产品出口关税,另一方面是锡进口窗口未打开,进口量的减少缓解部分供应压力。

供应端的压力是锡表现不佳的原因,需求恢复和增长力度则是锡价走势的关键。由于海外宏观情绪不佳、经济衰退担忧及终端焊料锡消费难见起色。中期看,随着国内供应扰动减退而海外消费堪忧,锡价仍承压弱势。

疫情及宏观因素致使需求负反馈,新能源业务发力及主力项目兑现企业业绩亮眼二季度华东疫情、物流不畅、芯片短缺及宏观经济承压等因素影响之下,铜铝企业传统下游如汽车、空调等领域需求不佳,甚至负反馈至产品生产端,而部分企业位于华东生产基地的工厂生产也难以顺利进行,导致部分企业业绩受较大影响。除疫情影响之外,由于铅锌矿原料紧缺,未配套矿山的冶炼企业,其利润受加工费下跌侵蚀;而向上游布局矿山企业受益于一体化优势,锌价上涨带来稳健业绩成长,中色股份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66%-433%;驰宏锌锗2022Q2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98.51%-120.48%。

面对疫情等因素影响,生产组织管理能力佳、新能源布局,以及主力项目产能稳健兑现的企业有效对抗生产经营风险,业绩逆势表现亮眼。紫金矿业一批主力矿山如期建成投产达产,受益于产品量价齐升,其2022Q2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6.5%;神火股份同样受益于90万吨项目全部达产以及煤炭、电解铝产品售价大幅上涨,预期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2.33%。此外,受益于锂电池铝箔的鼎盛新材、万顺新材预计2022Q2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布局锂电池部件及铝热传输材料的明泰铝业及华峰铝业业绩稳中向好;中孚实业铝精深加工业务贡献稳定利润,加之绿色水电铝增厚业绩、传统煤炭业务稳定从而平抑原料市场波动,预计2022Q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48%-167%至5.26-5.66亿元。

小金属:钒电池前景广阔,铋锑资源紧缺钨市场供应稳固,部分商品小幅提价,但需求相对稳定,对高价位商品保持观望态度,行情僵持。由于国际原料价格下降以及下游压价,钼市场供应增多,同时需求稳定,钼市场行情略微下降。淡季需求较弱,钒市场成交少,下游采购意愿低,市场行情下降。钛矿市场供给偏紧,需求疲软,行情弱势运行。铬行业下游市场不景气,导致业内停产减产现象加剧,使得需求减小;同时由于南非限电罢工事件影响,供给波动大。需求减小、供给波动的情况下,行情持续下跌。

铟下游需求不佳,供给平稳,但卖方不急于抛货,铟市行情平稳。锑原料供给方面持续紧张,需求方面市场表现较差,供需僵持,价格平稳。铋供应依旧偏紧,市场略有低价资源售出,造成市场价格略低;需求方面刚需保持稳定,行情维持稳定。

风险提示1.美联储政策收紧超预期,经济衰退风险;2.俄乌冲突继续恶化;3.国内疫情影响消费超预期;4.海外能源问题再度严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