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港口行业专题报告:6月下旬沿海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同比+5%,关注复工复产下进出口情况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 2022-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下旬,沿海重点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2.9%,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0.6%,外贸降幅进一步收窄。沿海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5%,其中外贸/内贸箱吞吐量同比+4.1%、+7.8%,上海港方面,生产加快恢复,日均作业量达到13.1万TEU。

投资要点q6月下旬港口数据(1)总体: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2.9%,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0.6%6月下旬,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2.9%;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0.6%,较6月上旬同比-2.2%增加1.6pct。

(2)集装箱: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5%6月下旬,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5%(前值+11.1%)。其中外贸箱吞吐量同比+4.1%(前值+29.5%),内贸箱吞吐量同比+7.8%(前值-23.4%)。6月下旬,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速,集装箱业务保持较好回升态势,上海港日均作业量达到13.1万TEU,内贸较同比增加13.8%。

(3)重点货种吞吐量、港口库存原油:吞吐量方面,同比-9.9%(前值+11.3%);港存方面,同比-10.2%(前值+1.2%)。铁矿石:吞吐量方面,同比+2.9%(前值+3.6%);港存方面,从全国45港口径看,6月24日铁矿石港存为1.26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8%。煤炭:吞吐量方面,秦皇岛港+神华黄骅两港同比+8.8%(前值-2.4%);港存方面,按秦皇岛港+神华黄骅口径,同比+14.7%(前值-0.9%)。

q收费政策调整料对港口影响偏中性,继续关注集装箱装卸费率调整收费政策调整料对港口影响偏中性:3月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并港口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两处港口计费方法:1)取消港口设施安保费的政府定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作为子项,且该项收费不得高于原收费标准,并非削减或取消;2)分类调整引航(移泊)费计费结构,实行不同比例的价格调整,定向降费与港口收益并无关联。

继续关注集装箱装卸费率调整:去年12月1日,宁波港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对船公司20英尺、40英尺的空重箱装卸船费实行25.4%左右的涨幅;去年12月3日,上港集团公告内贸20英尺重箱中转费提升约50%;去年12月8日,广州港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对普通外贸重箱驳船集港方式的港口作业包干费上调约8%,对普通外贸重箱拖车集港方式以及空箱费用上调约19%;2月9日,青岛港QQCT公告外贸40英尺及20英尺重箱装卸费分别上调约14%、12%。

敏感性测算:调价将有望带来收入端增量,但并不存在边际成本。我们假设各港口综合集装箱业务价格上调10%、综合所得税率25%测算:1)上港集团:2021年集装箱营收149.06亿元,总归母净利润146.82亿元,综合价格如上涨10%(对应集装箱营收增长10%),静态利润弹性8%左右;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