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比亚迪:超级混动首发王朝家族亮剑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于深圳正式发布了以经济性取向为主的DM-i混动平台,同时发布了搭载该平台技术的三款车型:秦PlusDM-i(售价10.78-14.78万元)、宋PlusDM-i(售价15.38-17.58万元)和唐DM-i(售价19.78-22.48万元)。

分析判断::正向开发技术迭代混动助力供给质变公司第一代混动技术DM1.0于08年首次搭载F3DM车型,后经历DM2.0(13年发布)、DM3.0(18年发布),到DM4.0时已经发展为追求极致动力性的DM-p(20年发布)和追求极致经济性的DM-i两套方案。DM-i平台主要构成为骁云1.5L/T发动机+EHS(ElectricHybridSystem)电混系统+专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其主要技术优势及特征为:1)骁云发动机为插混专用,具有15.5超高压缩比,采用阿特金森循环,配备EGR废弃再循环系统,热效率达43%,亏电油耗在4L/100km以内;2)EHS电混系统由双电机+双电控+单档减速器+直驱离合器构成,分为EHS132/145/160三套,分别可支持最大功率为160/173/254kW的动力输出;3)专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可搭从8.3kWh至21.5kWh的不同电池组,支持50km至120km的纯电续航。

DM-i混动平台综合了公司在发动机、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方面的研发积累,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产物。公司对正向开发的坚持终将转变为产品力的跃变,催动供给质变。

政策指引补贴助力爆款车型开启混动元年三款DM-i混动车型同时发布:1)秦PlusDM-i,轿车,补贴后(预计0.85万元,下同)售价10.8万起;2)唐DM-i,中大型SUV,补贴后售价19.8万起;3)宋PlusDM-i,宽体SUV,补贴后售价15.4万起。三款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零百加速及续航里程均有出色表现,其中,秦PlusDM-i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3.8L,零百加速快至7.3秒,综合续航里程最长达1,245km,而其起步售价已与同级燃油车无异。相比之下,卡罗拉混动版价格为13.6万起步,零百加速11.2s,工信部综合油耗4.0L——秦PlusDM-i优势明显,或成爆款。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给出的2025、2030、2035年发展目标:1)我国汽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为20%、40%、50%;2)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比例分别为50%、75%、100%。可见混动作为燃油车电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实现路径,将长期存在。20年1-11月国内混合动力乘用车型(PHEV+HEV)累计销量为41.7万辆,占传统燃油车比重不足2%。随混动技术平台的成熟,叠加双积分+单车油耗限值政策助力,21年或成自主品牌混动发展元年,公司将长期受益混合动力的发展。

零部件市场化加码助力电动化行稳致远公司在纯电、混动的系统平台以及核心零部件领域均具有独立的解决方案,正向开发技术积累深厚:1)发展至第三代(33111平台)的纯电动e平台;2)第四代混动DM4.0;3)磷酸铁锂刀片电池;4)SiC第三代半导体。同丰田成立合资公司也标志海外巨头对公司技术实力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公司对零部件业务进行市场化改造(如弗迪系公司的成立,半导体业务的分拆上市等),或将促进核心技术的良性发展,并打开增量营收空间:1)刀片电池产能有序扩张:除重庆外,长沙、贵阳工厂将在今年逐步建成投产。在满足自身整车业务的前提下,外供机会也将持续打开;2)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有利于市场拓展。32位车规级MCU率先国产化,功率半导体以IGBT和SiC为核心,逐步实现全产业链整合。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领先将随着市场拓展在业绩端逐步体现;3)纯电及混动平台日臻成熟,存在平台外供,分摊固定投入,优化成本,拓展额外营收的机会。

投资建议公司纯电、混动系统及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深厚技术积累有利于正向开发打造爆款车型,驱动新品周期,贡献核心增量。此外,预计弗迪系的独立运营、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动力电池外供等零部件市场化的布局或将拓展业务空间,贡献新增量。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依次为51.21/60.82/73.93亿元,对应的EPS依次为1.88/2.23/2.71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为125/105/8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回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