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小微信贷回暖,资产质量值得信赖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祥云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行常熟银行2020年年三季度累计实现入营业收入49.87亿元,同比增长4.17%;;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95亿元,同比增长1.76%,对应EPS为为0.51元元/;股;三产季度末总资产2031.37亿元,较期初增长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产资产175.11亿元,较期初增长3.46%,对应BVPS为为6.39元/股。

投资要点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常熟银行三季度盈利回暖(单季度净利润增速转正至2.4%),但资产规模扩张放缓、净息差收窄造成营收增速走低(单季度营收增速-5.7%)。公司资产质量依然值得信赖,不良率小幅下行至0.95%,信用减值环比降低是推动盈利回暖的核心。当前宏观环境对小微信贷业务带来一定压力,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通过村镇银行扩张的路径清晰,当前估值值得长期看好。我们预计常熟银行2020、2021年盈利增速分别为4.8%、17.3%,目前估值对应1.17x2021PB,维持“增持”评级。

ROA拆分:拨备正向贡献,净利息收入、非息收入、成本负向贡献。常熟银行前三季度ROA为1.04%,虽然仍高于同业,但同比下降9pct。分拆ROA:1)由于净息差收窄和资产规模增长放缓,净利息收入对ROA的贡献有所下降;2)前三季度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同比下滑20.82%,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大幅增加86.13%,预计源自推广“码上付”产品带来的结算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加;其他非利息收入同比下滑2.37%,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收益仅1730.4万元(上半年2.60亿元),预计受债市波动影响;3)成本收入比40.17%,较去年同期上升3.90pct,预计与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网点扩张、小微总部大幅增员有关;4)信用减值的环比正向贡献明显,同时所得税率同比降低4.14pct,对ROA形成正向贡献。

收入增速小幅下滑但资产质量优异,环比大幅少提信用减值支持利润回暖。

常熟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微增,但单季度营业收入和PPOP分别同比-5.7%和-15.8%。盈利回暖主要源于单季度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44亿元,较上年同期计提的3.50亿元同比减少30.4%,较二季度单季计提的6.03亿元环比大幅减少59.6%,拉动单季度的归母净利润正增长2.4%。公司信用减值损失环比大幅少提,主要因为在二季度已经大幅增厚拨备覆盖率24.9pct的背景下,实际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三季度末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上行2.29pct至490.02%。此外,公司不良率和关注贷款率仍然较二季度末分别环比下降1BP至0.95%和1.33%,反映公司成熟的小微信贷模式保障了优异的资产质量。

个人经营性贷款投放回暖,净息差整体缓慢下行。常熟银行第三季度贷款规模环比增长4.27%,仍然保持可观的增速,其中对公、个人贷款分别环比增长0.03%、8.47%。可以看到,下半年以来公司核心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投放有所回暖,三季度个人贷款环比增长57.45亿元,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环比增长38.1亿元,在增量中占比高达66.32%。后续随着宏观经济回暖、货币政策转向常态化,预计小微信贷业务将继续回暖,从贷款投放量、利率定价、竞争环境等方面推动公司经营基本面继续回升。负债端,公司第三季度存款总额环比仅增长0.45%,且定期存款占比较二季度末上升2.25pct至59.06%,负债端压力造成净息差呈现小幅下行的趋势,前三季度以期初、期末生息资产科目均值及利息净收入估算累计净息差环比下行约3BP,其中单季度净息差环比下行约6BP。

风险提示:1)贷款利率及负债成本走势造成利差持续收窄;2)不良贷款率超预期持续上行;3)小微信贷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