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中报业绩综述:行业二季度回暖,防疫相关个股业绩亮眼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甘英健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和疫情相关的防疫公司业绩表现惊人,专科用药、医疗服务等领域受到疫情的冲击,表现较差,但疫情终归消散,我们认为在投资逻辑上应该重视长逻辑。根据公司历史业绩及发展前景,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标的:1)创新药服务商;2)优质专科制药企业;3)消费类服务或药品供应商;4)优质医疗器械及耗材生产商。

创新药服务商持续高景气,业绩长期增长无忧6家重要创新药服务商(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泰格医药、昭衍新药、药石科技)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129.99亿元,同比增长 24.36%,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22.19亿元,同比增长 28.08%;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74.02亿元,同比增长 31.98%,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14.73亿元,同比增长 54.01%。6家公司仅泰格医药为低速增长(主要是受疫情冲击,临床试验入组情况影响较大),其余公司均是中高速增长,总体创新药服务商子板块依然保持高景气。我们持续看好该板块,重点推荐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

专科药生产商内部分化,重点关注研发实力强的标的5家优质专科药生产商(恒瑞医药、健友股份、丽珠集团、华海药业、健康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275.81亿元,同比增长 9.97%,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49.30亿元,同比增长 23.34%;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140.58亿元,同比增长 13.79%,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25.69亿元,同比增长 29.03%。

5家企业营收端均实现中低速增长,利润端由于原料药的景气以及专科药龙头的地位,5家公司均实现了中高速增长。我们持续看好优质专科药生产商,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健康元(600380)。

消费类医药公司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或渗透率提升8家消费类企业(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欧普康视、我武生物、长春高新、正海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涉及生长激素、疫苗、脱敏、眼科、口腔科等领域,8家企业 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173.73亿元,同比增长 12.06%,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40.17亿元,同比增长 21.23%;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108.07亿元,同比增长 32.86%,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28.55亿元,同比增长56.22%。8家公司在疫情稳定的二季度整体上营收和利润均高速增长,但我武生物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疫情影响了医疗服务)二季度仍然恢复不及其他消费类企业。我们持续看好优质的消费类服务或药品供应商,重点推荐爱尔眼科(300015)、智飞生物(300122)。

医疗器械及耗材领域外企占比较高,优质企业受益于进口替代8家医疗器械及耗材重点企业(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安图生物、万孚生物、金域医学、迪安诊断、乐普医疗、健帆生物)涉及 IVD、ICL、医疗设备、介入耗材等领域,8家企业 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计 269.18亿元,同比增长22.28%,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65.82亿元,同比增长 47.43%;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总计 160.92亿元,同比增长 37.47%,扣非归母净利润总计 45.62亿元,同比增长 73.11%。疫情相关的迈瑞医疗、万孚生物、金域医学、迪安诊断营收和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安图生物受疫情冲击,业绩表现不佳;开立医疗由于新产品处于推广期,并且销售费用明显增长,使得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表现较差,但由于公司技术优势大,性价比高,成长空间大,值得持续关注。我们持续看好优质医疗器械及耗材企业,重点推荐开立医疗(300633)、安图生物(603658)、乐普医疗(300003)。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幅度过大;器械及耗材价格大幅下滑;海外经济下滑而导致药品研发放缓;药品或器械出现质量黑天鹅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