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建投基金新品发行,一只货币基金占“半壁江山”,上半年净利不足千万

来源:中金在线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日,资本邦获悉,中信建投医药健康即将于近日发行。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医药健康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通过精选个股和风险控制,力求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医药健康企业包括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与健康相关商品和服务领域的企业,具体包括以下两类公司:一是从事医药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行业,包括化学制药行业、中药行业、生物制药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医药流通行业、医药文化行业等。二是涉及到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的产品及服务的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产品、健康管理产品、智能康复产品、健康营养食品、环境健康产品、科学健身产品、健康咨询、健康文化服务等。

基金管理人为中信建投基金。中信建投基金于2013年9月26日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基金管理资格证书》后正式成立的国内第83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的大股东是中信建投证券。

作为券商系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基金虽然背靠中信建投证券这棵大树,但发展多年,在行业内仍然无法跻身前列。公司仅一只货币基金挑大梁,权益类基金发展黯淡,成立七年来已经换过三任总经理,且经营状况尚不稳定。

货币基金挑大梁,5只权益基金面临清盘危机

资本邦了解到,2017年之前,中信建投基金总规模一直未能达到100亿元,一直到2018年,凭借货币基金规模的上涨,公司总规模终于达到142.65亿元;2019年又凭借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小幅上升,总规模达到171.97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中信建投基金总规模为298.18亿元,位列行业第76位,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为147.20亿元,货币基金占比达49.37%。

中信建投基金目前旗下只有两只货币基金,其中中信建投添鑫宝这一只基金的规模就达到了145.8744亿元,也就是说这一只基金的规模就占公司全部规模的48.92%,将近一半。

相比这只货币基金的风光,公司权益类基金相对暗淡,截至9月1日,公司股票基金仅有2.99亿规模,混合基金也只有27.26亿元。 具体来看,权益类基金里规模最大的是中信建投医改,目前规模10.7286亿元;其次是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规模为7.3470亿元;其余10只权益类基金规模均在3亿以下。还有5只基金处于5000万以下。

中信建投睿溢目前规模为1505万元。中报显示,该基金自2018年10月23日起,截至本报告期末,连续41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中信建投睿利目前规模1688万元。中报显示,该基金自2020年1月20日起,截至本报告期末,连续105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中信建投聚利目前规模2428万元。中报显示,该基金本报告期未发生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该基金自2018年9月27日起至报告期末已连续423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中信建投北京50ETF是一只股票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目前只有两只股票基金,这只中信建投北京50ETF不仅规模迷你,业绩也不尽如人意。中报显示,上半年中信建投北京50ETF基金份额净值为1.2259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41%。该基金自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6月30日,连续125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同样业绩和规模都堪忧的还有中信建投稳利,该基金目前规模4099万元,中报显示,上半年中信建投稳利A基金份额净值为1.1255元,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0%;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稳利C基金份额净值为1.0586元,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0%。该基金自2020年2月4日起至2020年4月27日连续59个工作日,自2020年5月22日起至报告期末已连续26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有分析人士曾经指出,券商对于其基金子公司的投研、投行资源等方面的影响较大。部分券商的渠道比较优秀,其基金子公司在这方面也会有优势。通常来看,券商系的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规模以及表现整体更好,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固收规模更大一些。但是中信建投基金在权益基金方面表现欠佳。

成立七年,三任总经理

资本邦注意到,中信建投基金成立时间不过七年,但公司已经更换三任总经理。

今年5月23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于5月22日离任,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同时,在新任总经理正式履职前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先生代行总经理职务。邱黎强担任总经理的时间不过一年零四个月。

据了解,邱黎强是公司第三任总经理。第一任总经理袁野于2015年4月23日离任,并转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第二任总经理张杰于2015年7月8日开始任职,而在2005年12月至2015年4月期间,其职务为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业务管理部行政负责人。2018年12月7日,张杰离任。

有业内人士分析,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核心骨干层面的变动无疑将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高层的频繁变动在业务层面可能影响基金经理能否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

盈利状况呈波动状态,上半年净利润950.57万元,同比下降54.02%

资本邦注意到,中信建投基金成立的前几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虽然从2015年开始公司便扭亏为盈,但是盈利的状况却一直波动。

2017年,中信建投基金营业收入为3.19亿元,同比下降90.31%,到了2018年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同比下降39.61%;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同比上升23.79%,最新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43.40%。 净利润方面,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941.38万元,同比下降18.30%;2018年公司净利润骤然下降到2,588.36万元,同比下降71.05%;到了2019年净利润又达到5,199.71万元,同比大增100.89%;到了今年上半年,根据最新披露的中报,上半年中信建投基金净利润仅为950.57万元,同比下降54.02%。 一只货币基金挑大梁,权益类基金发展黯淡,成立七年来已经换过三任总经理,且经营状况尚不稳定。此次中信建投医药健康发行情况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