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收深度报告:地产债系列三之房企融资情况解析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李勇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对2020年上半年销售排名靠前的地产企业进行对比,分析了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地产行业发债期限、行业整体融资成本、发行主体中AAA 评级占比、行业杠杆水平、房企融资期限结构等方面,对房企整体的融资情况进行全方位解析。

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改善:2020年1-7月份地产行业共发债318只,总发行量为2,545.09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992.52亿元同比增加27.73%,占2019年全年总发行量的76.40%,与2016年扩容时候的发债规模基本相当。从地产债发行与到期偿付的情况来看,2020年1-7月呈现发行额远大于到期偿还量的水平,净融资额达2,274.10亿元,净融资额同比增加53.11%。

行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从发行的票面利率来看,2020年1月至7月间,房地产企业发行信用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4.57%,达到近五年来平均票面利率的最低点,相比于2019年全年的平均票面利率5.65%下降了1.08%。

发行主体中AAA 评级占比加大:分主体评级来看,债券发行近年来高等级化现象越发明显,低评级房企融资难度增加。高评级地产企业发行信用债的规模占比明显抬升,AAA 等级主体的地产债发行规模占比从2019年1-7月的47.23%提升至2020年1-7月的58.02%。

行业高杠杆现象仍存,融资情况边际改善:整体来看,我们选取的30家房地产企业2019年净负债率平均为85.80%,其中8家净负债率高于100%,富力集团、融创中国和中南建设排名前三,其净负债率分别为198.88%、172.27%和167.85%。总体而言,房地产企业2019年融资情况边际改善,其中17家2019年净负债率较2018年净负债率有所下降,新力控股的净负债率更是下降了170.92个百分点到66.96%,融资情况大幅改善,这得益于2019年公司上市后净资产的大幅增长。

短期债务是房企债务的重要构成部分:2019年,30家企业的短期有息负债占比平均为32.62%,较2018年平均水平上升了1.65%,其中荣盛发展、中国恒大短期有息负债占比居于30家房企的第一、二位,分别为52.81%和46.53%;龙湖集团短期有息负债占比最低,为9.92%。

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2019年,30家企业中有7家房企货币资金/短期有息负债低于100%,其中中国恒大货币资金/短期有息负债为61.47%;其余23家公司均超过100%,资金较为宽裕,其中龙湖集团该比例为418.09%,为30家房企之首。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融资政策收紧,监管趋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