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5.78%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来源:金融界 2020-09-02 09:3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7日晚,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2020年中期报告。报告期内,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105.64亿元,同比增长2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4亿元,同比增长45.78%。二者增速均接近此前业绩预告中的上限30%和48%。

此外,上半年迈瑞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2.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0.57%;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7.53%,较上年同期提高2.84个百分点。

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表现突出 Q2业绩加速增长

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迈瑞医疗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对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拉动作用明显。据中报披露,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3.43亿元,同比增长62.26%,对上半年公司整体营收和业绩增长贡献显著。

除了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外,迈瑞医疗医学影像业务领域便携彩超、移动DR等产品需求量的大幅增长,以及二季度以来新冠抗体试剂的出口,弥补了疫情对常规医学影像和体外诊断业务造成的部分影响,因此上半年公司医学影像和体外诊断两大业务也实现增长。其中,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30亿元,同比增长6.49%;医学影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05亿元,同比增长6.67%。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相关抗疫产品需求量的增加主要集中在国内,二季度海外疫情爆发,产品出口需求增加明显。根据中报数据,Q1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47.41亿元,同比增长21.39%,实现归母净利13.13亿元,同比增长30.58%;Q2实现营业总收入58.23亿元,同比增长35.43%,实现归母净利21.40亿元,同比增长56.99%。从增速来看,Q2营收和归母净利同比增速明显高于Q1。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常规产品销售恢复,以及Q3抗疫相关产品订单的延续性,公司下半年营收和利润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

利润率方面,迈瑞医疗上半年毛利率为65.96%,较上年同期提高0.7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2.69%,较上年提升3.82个百分点。净利率的提升主要受疫情期间市场推广、差旅等费用减少,期间费用降低所致。此外,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2.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0.57%,创近3年同期新高。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高端产品不断突破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据中报披露,上半年迈瑞医疗研发费用为9.03亿元,同比增长28.07%,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比约为8.55%。以研发费用的绝对额计,上半年迈瑞医疗研发费用在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排在第1位,在目前A股所有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排在第3位。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据中报披露,迈瑞医疗主要采用自主研发模式,目前已在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设立八大研发中心,共有约2500名研发工程师。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第九个研发中心——武汉研究院项目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拟创建约2000人规模团队。此外,迈瑞医疗加强产学研合作,目前已与美国艺康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

依托持续较高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迈瑞医疗高端医疗器械产品不断突破。其中,报告期内,ePM系列监护仪系统、MX系列高端便携超声系统及推车和HyLED X9手术灯均获得Red Dot和iF双项设计大奖;BeneHeart C系列自动体外除颤器获得Red Dot设计大奖。

据了解,目前迈瑞医疗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国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以及美国十佳儿童医院“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英国谢菲尔德皇家医院、巴西DASA私立连锁实验室集团等多家欧美高端医院。此外,此次疫情引发的应急采购,也助力公司快速拓展大量海外高端客户群,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品牌影响力提升 中长期将受益于医疗新基建

此次疫情中,迈瑞医疗迅速支援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建设,在充分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充分证明了国产医疗器械品牌的及时性和可靠性。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公司产品的广泛应用,不仅在短期内扩展了客户群,也令其在国内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而为公司未来稳定增长及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奠定基础。

此外,从中长期来看,疫情将推动国内重症科室和ICU病房建设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其中,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今年5月公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中,已经就各省、市生物实验室建设、县级医院ICU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也提出,要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等的研发投入。

另据了解,截至7月 31日,抗疫特别国债已顺利完成1万亿元的发行任务,用于支持各地政府对包括医疗新基建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

多项政策及措施的出台,将加速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扩容,并进一步加快部分国产先进领域的进口替代。迈瑞医疗作为国内产品线最全的医疗器械龙头,将有望在其中优先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