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上半年逆势扩张 「数字化+生态化+私有化」重构价值空间

来源:金融界 2020-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8日晚间,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600690.SH)发布2020年半年报,这是海尔智家宣布私有化整合方案后发布的首份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海尔智家实现营收95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增速均有所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海尔智家第二季度增速迅速回暖,6月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6%和21.4%,迎来一波业绩反弹。

出口业务逆势增长8% 市场份额全面提升

2020年一场弥漫全球的疫情,让本就增长疲软的家电行业再度承压,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近两成,而从国际市场来看,产业在线数据显示,1-5月家电行业出口同比减少1%。

强烈的冲击之下,家电企业的业绩表现均出现了下滑态势,海尔智家也不例外。但随着二季度疫情防控的稳定,海尔智家整体经营趋势逐月向好,六月实现收入与利润双增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全球化的背景下,海尔智家1-5月的出口量仍实现了8%的逆势增长,客单均价更是达到了行业唯一的逆势增长——14%。

分产品来看,海尔智家的主营产品为空调、电冰箱、厨电、水家电、洗衣机、装备部品及渠道综合服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7.8%、28%、14.7%、4%、20.7%、13.9%。不难看出,电冰箱与洗衣机是海尔智家绝对的营收主力。

事实上,电冰箱与洗衣机一直都是海尔智家的核心产品,作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其电冰箱与洗衣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始终排名第一。今年尽管疫情肆虐对两大产品线的营收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从市场份额来看,海尔智家却进一步扩大了行业领先优势。

据财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海尔冰箱线上市场份额提升2.6%达到35%,是第二名的2.20倍,线下市场份额为38.5%,提升了2.3%,是第二名的2.98倍;洗衣机线上市场份额提升4.9%占比达到39.3%,是第二名的1.26倍,线下占比为39.2%,提升了3.6%,是第二名的1.52倍,冰洗龙头地位稳固。而在两大核心产品之外,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等产品的线下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也均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场景方案:拉动生态收入增长96%

经营业绩的持续向好与市场份额的逆势扩张背后,离不开两大关键词——一是效率,二是质量。

在效率的提升上,海尔智家从内部数字化转型切入,通过客户端、用户端、员工端的数字化手工具应用,提升全流程效率。

内部来看,海尔智家持续扩大统仓统配覆盖范围,不断推进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信息网的深度融合,截止2020年6月,海尔智家已覆盖14,188个行政乡镇、21,908个乡镇网点,平台效率大大提升;客户端,其通过海尔智家APP实现家电销售的场景直播,帮助线下客户打通线上引流通道、赋能线下店,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而在用户端,海尔智家通过反向定制爆品抢单、天网云TOC模式,实现SKU聚焦,提升产品效率、供应链效率、仓储效率。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海尔智家SKU 效率由40%提升至97%,物流配送及时率提升至 99.5%,流程系统使用效率提升至83%,不良品率下降94%。

而在服务质量的打造上,海尔智家则通过场景方案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一方面,海尔智家创场景品牌,以场景替代产品。在行业还在做智能单品的时候,海尔智家从用户需求痛点出发,在客厅、卧室、厨房、阳台、玄关等不同空间内,根据不同个性化需求分别构建场景解决方案。以上海001体验店为例,其通过打造全新的线上线下 OTO 体验模式,按“方案、场景、生态”实现局部装修一体化销售,智慧家电场景方案单用户平均价格 24.1 万元。财报显示,上半年已新增 225 家海尔智家 001 号店,海尔智家的场景品牌已然铺陈开来。

另一方面,海尔智家创智家体验云生态品牌,以生态覆盖行业。海尔智家体验云通过先进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将传统家电升级为智慧网器,再基于智慧网器的互联互通构建智慧厨房、智慧阳台等成套的场景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海尔智家将这一体验云生态对外开放,吸引头部一流企业链进入场景,持续优化用户体验。以衣联网为例,海尔衣联网生态覆盖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5个行业,可以实现从一台洗衣机到洗衣服务,再到全流程的智能洗护体验,并由此吸引服装、洗衣机、洗护用品等品牌加入,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存、搭、购、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在智家体验云的赋能下,2020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场景方案销售62.7万套,同比增65.75%;物联网生态收入37.7亿,同比增长96%。

私有化整合进一步提效增质 撬动海尔智家价值重估

上半年,海尔智家持续推进私有化海尔电器(1169.HK)的交易方案制定工作,并在7月31日正式落地,以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

作为海尔集团家电业务的两大上市平台,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各有侧重。经营品类上二者分别以“网器”和“电器”为核心进行延伸,目前已实现了各自领域的单品引领;业务上,海尔智家负责全品类的海外业务,海尔电器则负责国内市场的渠道分销等业务。

二者的分割使得产业链运营效率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合并则可实现两大协同——一方面,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将进一步深化跨品类、全流程的整合协同,共享智慧家庭业务发展平台,放大平台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此次交易可提高海尔家电业务的全球协同能力,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并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品类、流程、国际业务上的协同可大大提升全流程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而如今正恰逢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与生态变革,内部的深度整合更有利于效率与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在数字化与生态化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海尔智家的企业形态与经营观念都发生了巨变,如今其早已不是一家简单的家电企业,资本市场也引入了全新的价值判断对其进行评估。而随着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的合并统一,资本市场将再度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这家企业。2020年,海尔智家已经在悄然间,走上了一个新的价值高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