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价值:换个视角来看华夏幸福

来源:金融界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中国证券市场创立,今年已经是第三十个年头。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孵化出大批高分红、高成长、治理结构完善的明星企业。很多当年不知名的小企业,一跃成长为世界级的大公司。

其中,有一家企业叫作“华夏幸福”,一家传统上被定义为“产业园区”类的地产企业。如果深入了解这家企业最近几年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方向,会发现华夏幸福的核心业务——产业新城正向平台化方向发展,通过为入园企业提供孵化、服务、投资,为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

全面服务制造业与实体经济发展

在中国经济所有的领域里,制造业也许是生存与发展最为艰难的。立项难、融资难、招工难、研发难、技术转型升级难、人才培养难、产业链整合难、产能快速扩大难……一系列难题制约了中国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

华夏幸福对落户在产业新城里的制造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产业规划、选址服务、全球资源、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升级。京东方、欣旺达、欧菲光……华夏幸福为这些各自领域的巨头落地产业新城提供全面服务,促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实现更快发展。

除了服务上市公司,华夏幸福也重视培育园区内的企业上市。从2019年5月开始,华夏幸福全面梳理园区企业,建立科创板上市储备库,助力重点企业登陆科创板。并在此基础上,华夏幸福成立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系列对接资本市场的服务:如积极组建产业基金,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方;助力企业理顺募投资产,帮助解决土地、厂房等投资扩产的需求;组织企业学习科创政策、上市合规要求,帮助企业对接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持之以恒努力下,华夏幸福的客户之一,固安信通,成为了河北省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上市企业。

除了提供服务,对那些发展潜力巨大,上市前景较好的公司,华夏幸福还以旗下产业基金投资等方式,更深入的帮助和参与企业的发展。目前,华夏幸福牵头成立了京津冀华夏冀财大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河北博士后创业股权投基金、廊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固安三浦科创基金等多个支持园区企业发展的产业基金,并与合肥国耀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六安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产业基金公司紧密合作,面向园区内的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建立定制化、多元化的资本综合解决方案。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注入动能

对那些处于转型期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华夏幸福的作用,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价值。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中国一二线核心城市在经历了四十多年的发展之后,患上了“大城市病”——有限的空间、资源已经无法承载城市的人口和产业。

而都市圈的建设,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企业从拥挤的大都市迁移向更宽敞的卫星城市,不但可以拥有更多的使用空间,也因为地价、房价、招工、供应链等各项成本地下降,重塑了竞争优势,毕竟制造业最终比拼的还是成本。

同时,通过土地和厂房置换所获得的资金,再加上华夏幸福提供的集服务、孵化、投融资于一体的企业平台,又为公司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必要的动力。

对那些处于转型升级中的老牌制造企业来说,华夏幸福所提供的一系列资源以及配套服务,显然极具诱惑力。于是,很多国家战略型企业,例如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都通过和华夏幸福合作,将部分相关产业落地产业新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及更高的经营效率。

除了助力企业发展外,区域经济发展也通过华夏幸福的招龙引凤,实现了产业升级换代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新旧动能转换关乎全省经济能否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华夏幸福在浙江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大潮中因势利导,准确把握住不同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同痛点,针对性开展各具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探索,取得斐然业绩。

此外,华夏幸福为城市导入高精尖产业集群,在浙江各产业新城内导入并打造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影视传媒、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下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十余个高精尖产业集群,切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嘉善产业新城,“科创·新经济”的大旗已经树立。围绕无人车研发、测试、系统开发及组装制造,驭势科技、新石器、测迅、浙江国芯科技等产业链优势企业已在此落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企业无论数量还是质量皆可圈可点;生命健康产业园则聚焦产业化,吸引沪杭都市圈众多中小型医疗器械企业入驻,让达普生物、药苑生物、艾吉泰康等企业形成产业合力,实现“加速跑”。随着优质产业不断积聚,人才要素也不断聚集,嘉善产业新城已引入各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 52 人(次),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 2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3 人,外籍院士1 人。

在南湖产业新城,引入的百亿级的亚瑟医疗项目今年 2 月签约,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在南湖的打造取得重大进展。在南浔产业新城,随着百亿级浙江泰嘉光电项目的正式开工,填补了浙江省新型显示产业的空白。德清产业新城正在成为杭北制造引擎、柯桥产业新城定位融杭兴绍桥头堡……可以说,华夏幸福在浙江的每一座产业新城都有一张独具特色的产业标签,以产业之力助推城市发展。

上述只是在浙江一省的产业新城发展案例。某种意义上,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为平台,正在成为助力都市圈区域内中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的新动力。

分享都市圈发展红利

对中国经济而言,进一步发展都市圈和城市群,具有非常重要地战略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谈到中国经济内循环,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中强调了发展城市群、都市圈的作用,认为城市群的发展红利将超过数十万亿。

一方面要通过城市群都市圈建设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另一方面,要跳出现有资源禀赋约束,用新技术新应用的系统工程寻找西部大开发的突破口,进而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在这些新增长极、新动力源中寻找扩大内需的机会和空间。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地区经济圈等地区已经开启了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过程,其中的红利将高达数十万亿级。

类似华夏幸福这样的平台化企业,能为合理安排城市群内部结构,形成以超级大城市、都市圈、城市群多重嵌套、分工协作的新格局,提供重要的帮助。

正如一位行业人士所言,总体来看,华夏幸福是一个不错的价值投资股票,尤其是在地产市场普遍都在转型背景下,得产业者得未来,得城市者得未来,得都市圈者得未来,已经成为普遍共识,这也符合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总体判断,都市圈也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结构性潜能释放最值得期待的地方,无论是从短期来看,还是从中长期来看,都是如此。在大量的资本注入之下,华夏幸福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对地方经济、对金融机构的战略价值有机会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