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经营质量巩固提升,立体化战略布局凸显核心竞争力

来源:金融界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8日晚间,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全球深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疫情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经济金融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广汇汽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于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研判市场形势,实事求是,狠抓经营,扎实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二季度经营指标同比全面提升,经营质量利润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60.8亿元,同比下滑18.1%,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同比下滑66.8%。其中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0亿,同比增长26.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8.8亿,同比提升74.2%,扭转了一季度因疫情影响造成亏损的颓势。

维修业务方面,上半年维修台次同比下滑18.2%,维修收入为62.6亿元,同比下滑16.6%,其中二季度维修收入38.3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57.2%,恢复趋势明显;上半年维修毛利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至35.7%,其中二季度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3.5个百分点至41.0%。

佣金业务方面,上半年收入增长5.4%至27.5亿,其中二季度增长28.3%至16.8亿,源自广汇汽车双保无忧业务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佣金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佣金毛利率增长3.7个百分点至81.3%,其中二季度同比提升6.6个百分点至84.4%。

2020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在整车销售方面充分发挥品牌多、规模大的优势,积极与厂家沟通,通过同城、同省、同集团内的整体批售、零售任务洽谈,为公司争取有利的商务政策,也在同品牌店面之间实现资源共享,有效缓解库存压力;此外,广汇汽车通过ERP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公司整体及单店的各项运营指标,有效提升整体运营效率。2020年上半年,实现新车销售31.4万台,收入559.3亿元。

2020年上半年,广汇汽车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专注对现有网络进行主动调整,淘汰一些品牌弱势、资产收益率不高的店面;同时,顺应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和汽车消费升级的需要,加大优质品牌授权的申请力度。上半年,广汇汽车共向主机厂申请新授权门店28个,其中包含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一汽丰田等品牌,目前已获得部分品牌的授权并按照计划开展相关建店工作。截至2020年6月底,广汇汽车经销50多个乘用车品牌,运营824个营业网点,包括767家4S店,其中豪华品牌门店占比已达到近30%,豪华车销量占比由年初的20.5%%提高至23.5%。通过提升优质品牌集中度及门店经营效率,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可转债注入全新活力

上半年广汇汽车陆续归还了约2.2亿美元的高级债和5亿美元海外银团,降低海外债务的比例,以减少因汇率波动带来的财务费用增长风险;同时成功发行了一笔9.5亿元的公司债,以长债替换短债,如期优化债务结构。不仅如此,广汇汽车还争取与各大银行及主机厂进行战略合作,6月初与北汽财务签订战略合作,为其增加了约10亿左右的授信额度,有效降低了公司的库存融资成本;去年底与邮储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为公司新增了约30亿元的授信额度,也促进了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协同发展,这一系列合作进一步改善广汇汽车总体债务成本。

2020年上半年,广汇汽车积极推进公开发行33.7亿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并于8月顺利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可转债的发行为保障公司充足的现金流量,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起到了积极显著的作用。近年来,广汇汽车坚持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并举,充分发挥公司上市平台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公司高质量高效益高速度并重发展。广汇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经销集团,也是沪深两市唯一一家专注从事乘用车经销服务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发展至今,企业始终坚守深耕主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使命,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引领行业发展。据悉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门店升级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升级、二手车网点建设及偿还有息负债等项目,广汇汽车将在稳步促进新车销售的同时,注重业务转型升级,强化资本运作,打通投融资对接渠道。

领先行业率先转型 广汇二手车战略先行

2020年上半年,广汇汽车积极响应国家二手车税收新政策,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业务模式转换和规模化发展的率先行动,搭建了全国性二手车专业平台实体;二手车总部设立在陕西省西安市。广汇汽车一方面在原有二手车中心布局的基础上,迅速在全国约140个城市设立分、子机构整合二手车业务及团队,启动各地网点的经销资质和业务模式的全国性建构,并着手布局对原有各地二手车交易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依托既有4S店规模及专业二手车服务优势,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准,促进公司新车、维修、融资租赁等业务协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改造部分4S店面,打造基于经销模式的大型全功能优质认证二手车销售服务中心,从而实现二手车销售服务中心的全国性渠道覆盖。此外,广汇汽车在以拍卖内生车源为主的“广汇拍”成熟平台基础上,合作发展面向全行业的第三方联合拍卖平台,构建可以服务于自身业务以及整个行业的二手车金融、保险、延保、装饰等衍生业务能力,以及检测、估价、整备等专业服务能力。2020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代理交易量12.04万台。

自2012年着力发展二手车业务以来,广汇二手车代理交易台数稳步上升,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19年广汇汽车还获得了国家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资质,并实现向非洲的二手车出口,迈出广汇二手车国际化的第一步。二手车行业发展十多年,从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交易大关,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有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也有源源不断的车源供应,还有企业日益重视并完善的交易链条。因此,随着行业红利政策不断落地,广汇汽车有能力充分发挥业务协同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和销售服务,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旧车整备、装饰、金融、保险等增值服务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内容。

响应国家政策号召 新基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执行国家“新基建”战略,推动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合资设立国网广汇,旨在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2020年上半年,国网广汇依托广汇汽车4S店体系的规模及矩阵管理优势,快速建立充电桩建设业务条线,已正式启动充电桩项目建设,依托公司4S店体系的规模,迅速铺开充电桩建设网络,已有49家门店动工建设,其中完成的门店已达35家,共建成各类充电桩总计近300个,为广大客户及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的充电服务。目前,国网广汇还在积极推进与新能源主流车企的战略合作,致力于推动充电服务生态圈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国内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在政策助推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立足风口之上,各地抢建充电桩的热情高涨,局地“白热化”竞争势头已现。当前汽车产品逐渐向新能源升级迭代,制造厂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广汇汽车凭借强大、完善的经销服务体系,兼具渠道、规模、客户、服务等四大优势,未来有望开启“经销商+充电桩”新的商业模式。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广汇汽车的强强联合,将打通电动汽车销售服务与使用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电动汽车用户购车、充电、出行、车网互动等多元化、多层次需求。

行业现深V反弹 龙头企业或迎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75.4万辆和787.3万辆,虽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4%,但降幅有所收窄。从单月产销数据来看,乘用车产销在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为应对疫情冲击,促进汽车产业稳定运行,国家及各地方陆续推出各类刺激政策,包括资金补贴、放宽限购、鼓励“汽车下乡”等。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和企业复工复产态势持续向好,消费政策的刺激效果正持续显现,从2020年3月开始,乘用车产销均出现V型反弹态势,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速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经销商作为汽车产业链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处于消费的最前端,对市场的敏感度最高。在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车市的连续下滑,部分中小经销商已有较大的亏损,而本次疫情对中小经销商又有额外的打击。从近期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广汇汽车规模性优势突出,品牌结构优化,库存压力小,现金流充沛,核心竞争力凸显,业务布局具备战略前瞻性。从中长期看,广汇汽车作为龙头经销商或将实现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加速行业洗牌,领导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汇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