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上半年三大业务齐增长 半年营收突破百亿元

来源:e公司 2020-08-27 19: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7日晚间,迈瑞医疗(300760)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64亿元,同比增长28.75%,这是公司上市以来,半年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4亿元,同比增长45.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09亿元,同比增长100.57%。

今年以来,迈瑞医疗股价扶摇直上,截至8月27日累计涨幅超过80%。

三大业务齐增长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主要产品覆盖三大领域——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今年上半年,公司三大业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公司半年报业绩增长明显,主要是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爆发。上半年迈瑞医疗的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营收53.43亿元,同比增长62.26%。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和医学影像业务的便携彩超、移动DR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对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

迈瑞医疗的另外两个业务也均出现了增长。体外诊断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0.30亿元,同比增长6.49%;医学影像业务实现营收21.05亿元,同比增长6.67%。

公司表示,尽管疫情对医院的常规门急诊、手术量、体检量造成了影响,但国内市场的相关需求已经在逐步回归正常水平。同时疫情拉动了新冠抗体试剂、便携超声、移动DR的需求增长,使得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业务整体仍然实现了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从第二季度开始,向海外市场推出新冠抗体检测试剂产品,弥补了疫情对常规体外诊断试剂业务造成的部分影响。

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

在营收、利润保持增长的同时,迈瑞医疗在研发创新上也保持了惯有的高投入。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0.04亿元,同比增长29.06%。

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共计申请专利5714件,其中发明专利4038件;共计授权专利293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86件。

据了解,迈瑞已建立起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设有八大研发中心,共有约2500名研发工程师,分布在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报告期内,迈瑞的第九个研发中心——武汉研究院项目的建设工作进行顺利,拟成为迈瑞医疗的标杆研究院。

对于自主研发的持续投入,使得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2020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TM70遥测(1.4G),nSP高端注射泵、nVP高端输液泵、nDS高端泵工作站、nCS输液中央站等新机型,NB300新生儿小儿呼吸机、4K内窥镜摄像系统、硬镜器械等新产品,DC-80A、DC-90超声,DC-30FullHD超声,MX8/7、ME8/7笔记本超声,ResonaHepatus6W/5W高端体检机和肝纤机等新产品,以及一系列生化和免疫试剂新产品。

上半年,迈瑞的ePM系列监护仪系统、MX系列高端便携超声系统及推车和HyLEDX9手术灯均获得RedDot和iF双项设计大奖;BeneHeartC系列自动体外除颤器获得RedDot设计大奖。

持续突破海内外高端客户群

迈瑞医疗表示,由于疫情影响而带来的需求量增加,公司的呼吸机、监护仪等抗疫设备大量进入了海内外全新高端客户群,大大缩短了公司品牌和产品的推广周期,通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和本地化服务团队的日益完善,未来有望协同带动三大业务领域中的其他产品全面入院,提升公司整体产品在高端客户群的渗透率。

在国内市场方面,公司的产品持续被国内顶级医疗机构接受,销售的产品已全面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业务领域,同时实现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科室到全院的整体化、集成化解决方案,特别在疫情后的补短板、医院改扩建以及战略储备项目中具备更大竞争优势。

在国际市场方面,迈瑞医疗在疫情期间获取了大量订单,加快了各国公立市场及高端客户群的突破。公司呼吸机及监护仪产品大范围进入海外高端医院。上半年,迈瑞医疗境外收入占比为47.45%。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迈瑞医疗的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和新冠检测试剂需求等仍将持续,有望推动公司呼吸机、监护仪等新进入海外高端客户群,并加速化学发光免疫产品海外装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将持续提升。

国金证券表示,公司将长期受益于国家公卫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公司作为国产医疗器械设备龙头和医疗装备国产替代排头兵,有望长期受益于国家医疗公卫建设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