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制造业拉动工业增加值持续高增速,重视顺周期低估值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制造业拉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续提升,重视顺周期低估值机械设备投资机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月同比实际增长4.8%,环比+1pp,实现复苏以来的最高增速。分种类而言,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制造业增长6.0%,环比+0.9pp;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1.7%,环比-3.8pp。制造业成为带动工业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速达9.8%,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速达21.6%,专用设备、运输设备、计算机设备、电气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增速均在10%以上。制造业复苏态势显著,在扩需求、降成本、促升级的诸项政策发力下,传统机械设备产销将超预期向好。经济复苏整体大趋势不可挡,顺周期机械设备企业都将受益,全面看多顺周期低估值机械设备投资机会。

半导体设备:上海精测中标长江存储3台膜厚测量设备,国内晶圆厂设备招标积极推进。自6月以来,长江存储、华虹半导体、合肥晶合等国内主流晶圆厂纷纷宣布自身扩产计划。其中中芯国际二季报披露全年计划追加24亿美元资本开支补充设备,全年资本开支达67亿美元;长江存储6月宣布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期产能规模将达一期两倍;总投资170亿元的合肥晶合N2厂即将开工,国内晶圆厂积极扩产带动国产设备中标率提升。自7月以来,国内主流晶圆厂共开标252台工艺设备,其中国产设备81台,国产化率达32.1%,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沈阳拓荆、盛美半导体、精测电子领衔设备国产替代。本周(8.15-8.21)上海精测中标长江存储3台集成式膜厚光学关键尺寸量测仪,盛美半导体中标长江存储1台清洗设备,中标华力集成2台清洗设备,设备国产替代进程稳步推进。

油服:“内循环”强化国内能源保供需求,有望带来油气行业资本开支拐点出现。国内油服行业高景气始于2018年国内强化“能源保供”政策。目前国际国内环境下,国内原油自给率跌破30%,天然气自给率跌破60%,能源保供压力进一步加大。“内循环”使得国内油气行业增产具有更加强烈的迫切性。新形势下,各项能源保供增产政策均持续加码推进,一改半年来“保产量、控成本”的主基调。7月中旬,川渝两地发改委与能源局牵头,目标2025年打造川渝天然气(以页岩气为主)630亿方产量。7月底,能源局北京会议,要求举全行业之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我们判断,油气开发力度的增强,有望传导至下半年资本开支增长。油公司角度,近期管网资产划拨提速推进。中石油划拨管网资产交易对价约2687亿元,其中1495亿元将以国家管网公司股权的方式支付剩余部分将以现金的方式支付。第一期90%的现金对价的支付将于2020年10月16日前完成,达1073亿元,现金流压力大幅减轻。

重点关注个股:三一重工、杰瑞股份、捷佳伟创、杰克股份、中微公司、凯迪股份。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增速低于预期风险、产品销量或不达预期、海外业务经营风险、汇率风险、光伏装机量增长不及预期、油价剧烈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