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系”实控人黄伟资产大腾挪?哈高科27亿现金收购大智慧15%股权背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8-24 00: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一桩同一实控人旗下资产的交易。

2020年8月15日,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95.SH,以下简称“哈高科”)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哈高科计划以26.74亿元的现金,从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集团”)手上,收购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601519.SH,以下简称“大智慧”)15%的股权,每股交易价格为8.97元。

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8月17日),大智慧股价涨停至每股11.12元,但之后三个交易日,又回落至每股10.5元附近。

哈高科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992万元,同比下降了68.5%。

这意味着,哈高科要想完成对大智慧15%股权的收购案,还必须筹措约26.54亿元。

8月20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哈高科董秘办公事询问本次收购案的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时,哈高科董秘办公室方面回复称:我们肯定会筹措到这么多的现金,既然我们都提出来了,肯定是有资金来源的。

在这桩交易中,另外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是,哈高科和新湖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同一自然人黄伟。这桩交易会是黄伟控制下的公司之间资产大腾挪吗?

“新湖系”大佬

1959年出生的黄伟,是浙江新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控股”)的董事长,2020年3月,黄伟以250亿元人民币跻身《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68位。

尽管身价不菲,但黄伟平时为人低调,罕有关于其个人经历的专访报道。

在哈高科,黄伟控制这家上市公司的路径是:通过新湖控股持有新湖集团35.25%的股权,新湖集团直接持有哈高科16.08%的股权。

上述收购预案中,哈高科将支付26.74亿元的现金,这个金额远远超过了哈高科过去十年的利润总和。

因此,外界对哈高科能否拿到、以及通过什么渠道拿到这笔巨额现金收购款充满关注。在交易预案中,对本次现金收购的资金来源,哈高科表示上市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自筹资金等方式筹集交易价款所需资金,并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

拟支付进度也超出了一般的收购案。

股份转让协议签署的10个工作日内,哈高科就向新湖集团支付5000万元作为本次收购的预付款;新湖集团内部决策程序、哈高科及股东大会通过后,哈高科需要支付完51%的交易款项;在取得上交所合规性确认意见后9个月内,哈高科向新湖集团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全部剩余价款。

从哈高科的这笔股权收购观察,上市公司哈高科没有采用定向增发收购的方式,而是使用了跟自身财务极不对等,远超其货币资金储备的现金收购方式,而且,收购案中支付时间也非常短。

温州商人黄伟的发家致富,是一个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现有的公开资料显示,从1990年代初杭州国际大厦卖眼镜赚到第一桶金之后,黄伟的财富跟资本市场密切相关。

1991年前后,黄伟用开眼镜店赚来的2万多元,在上海买进800多张认购证。这笔投资为黄伟换来了800多万元的原始资本积累。

1994年,新湖集团在杭州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新湖控股持有35%的股份,为新湖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很快,新湖集团就在瑞安外滩工程中大获成功。在短短十年时间里,新湖集团把资金绝大部分投向了房地产业,并发展成以房地产为主业并拥有近2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

之后,黄伟在资本市场陆续控制了哈高科、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新湖中宝,600208.SH)两家上市公司,参股大智慧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外界称其为“新湖系”大佬。

交易之外

投资者对大智慧的这笔股权交易也非常关注。

8月19日,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有投资者向大智慧询问:“公司2016年并购湘财证券失败,今年哈高科并购了湘财证券,然后哈高科控股股东将持有的大智慧股份转让给哈高科,这一系列动作下来,是不是意味着大智慧曲线获得证券牌照?如果不是,大智慧还有没有计划进军证券业?”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年底,哈高科公告,拟以106.08亿元收购湘财证券99.7273%的股份。今年5月份,该方案获得监管通过。

此番收购大智慧的股份是何意味?上述投资者的问题尚未得到大智慧的回复。

从财务情况看,黄伟控制和参股的三家上市公司表现并不亮眼。

以哈高科为例,其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亏损,为负940万元,营业收入为1.2亿元,应收账款从年初的2470万元增长至8400万元,货币资金大幅减少,从6324万元降低至1992万元。

此外,哈高科的2019年报显示,这家公司处于微利状态,年利润只有1000万元出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则是亏损527万元。

大智慧也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一季报显示,大智慧营业收入为1亿元,同比下降22%,净利润为亏损3875万元。此外大智慧还诉讼缠身,因为财务造假不断被一波又一波的投资者起诉,公开报道显示,投资者对大智慧的索赔总金额达到了6.38亿元。

2019年4月26日,大智慧的实际控制人张长虹因证券市场违规行为,被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此后,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新湖集团,在公司事务上有着更大的影响。

2020年一季报显示,新湖集团对大智慧的16.9%的持股中,有95%已经质押。

新湖中宝同样遭遇了净利润大幅下滑。新湖中宝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5亿,同比增长16%,而净利润却下滑了83%,从8亿元减少至1.36亿元。新湖中宝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在全国30余个城市开发50余个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

新湖中宝账上的货币资金,已经从2019年12月31日的147亿元,下降到2020年3月31日的127亿元。“新湖系”大佬黄伟操盘的哈高科27亿元现金收购大智慧15%股权,是否是因为新湖集团出现了资金压力?经济观察报记者未能联系上黄伟对这笔交易给予置评。

8月21日,哈高科出现较大跌幅,跌幅达9.95%,股价回落至17.1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