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检测服务收入劲增5105% 明德生物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近4倍

来源:e公司 2020-08-23 20: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得益于新冠产品销售和检测业务量增长,明德生物(002932)上半年业绩大增。明德生物8月23日晚间披露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253.98%;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397.19%;基本每股收益3.01元。

明德生物表示,国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疫情也不容忽视,预计三季度新冠产品业务量仍较大,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513.33%-665.93%。

试剂和检测服务收入支撑业绩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明德生物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53.98%;实现扣非净利润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519.46%。

明德生物在半年报中总结,2020年上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公司地处疫情严重的武汉市内,一季度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公司在疫情最严重的春节期间迅速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将该检测试剂免费捐赠给国内外医疗机构使用。国内取得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注册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远销海外五十多个国家。此外,公司化学发光及血气产品入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推荐的新冠肺炎防治医疗设备清单。

报告期试剂收入占总收入比值75.35%,同比增长214.20%。其中新冠试剂收入占比较大,主要是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公司及时推出新冠检测试剂盒,在全国多个省市中标,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同时,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盒还取得了欧洲CE、澳大利亚TGA和巴西ANVISA的认证,销往海外,提升了出口业务量。

仪器和代理业务收入合计占总收入比值4.67%,同比分别增长295.24%、215.62%,自产仪器和代理产品主要是检测试剂盒使用的相关仪器平台,试剂业务量的提升带动了仪器产品销售量。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检验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值19.26%,同比增长5105.90%。明德生物全资子公司武汉明志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占公司总利润14.99%。对于业绩大增,明德生物称,主要是武汉明志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作为武汉市定点的新冠核酸检测机构之一,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承担了武汉市疫情检测任务的重要工作,检测服务收入大幅增加。

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约5-6倍

如明德生物所言,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经营受到冲击,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855.19万元,同比下降3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45万元,同比下降87.92%。彼时,明德生物新冠诊断产品订单量同比明显减少,疫情期间研发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也尚未获证。

在二季度爆发的新冠产品和检测业务量,有望在三季度得以延续。明德生物23日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3.51亿元,同比变动513.33%-665.93%。

明德生物判断,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疫情也不容忽视,预计三季度新冠产品业务量仍较大;从二季度开始,原有产品销售业务逐渐恢复正常,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形成了多产品线检测及医疗服务方案的系统性产品体系,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各地医院PCR实验室的建设。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明德生物还在加码传染性疾病体外诊断产品研发。8月3日晚间,明德生物公告,公司拟投建的明德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将在原计划建设的募投项目——体外诊断试剂扩建项目、移动医疗产品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基础上,自筹资金不超2.7亿元投资新建及产业化项目,力争将明德生物科技产业园建成为国内专业化、规模化的一流体外诊断产品产业园区,若加上原募投项目,则明德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整体投资规模不超过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明德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