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科大讯飞中期营收净利齐增 加速兑现人工智能红利

来源:e公司 2020-08-21 20:3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1日晚间,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002330)半年度报告新鲜出炉: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43.49亿,同比增长2.86%;归母净利润为2.58亿元,同比增长36.28%;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742.5万元,同比下滑76.5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亏损超1亿元的情况下,科大讯飞在二季度跑出了“加速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快速拉升至3.89亿元和1.41亿元,前者同比增长超300%。

2019年以来,科大讯飞迈入人工智能2.0阶段,开始聚焦核心赛道,收割AI技术应用红利。新冠疫情虽在短期内影响了项目的交付、验收及回款,但却进一步验证了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办公等应用场景下的刚性需求。上半年公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分别实现35%和665%的增长,To C 业务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7.59%。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在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疫情对业务的长期刚需没有造成重大影响,公司有信心完成全年的业绩指标,有能力在未来几年把人工智能在关键赛道上的格局定下来,迎接人工智能战略2.0的红利兑现期。

二季度业绩指标加速回暖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科大讯飞陷入上市以来首次季度级亏损,亏损幅度达1.3亿元。进入二季度,随着下游客户复工复产的加速,科大讯飞“满血复活”,单季确认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29.54%,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3.8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快速回补一季度营收负增长缺口,并顺利在半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在增量订单方面,科大讯飞3月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1%;上半年整体新增中标合同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9%。

记者关注到,在2.58亿元的利润构成中,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2.51亿元,占比达97%。其中,政府补助为1.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2.66亿元,主要是投资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收益。

收入端稳定增长以实现“开源”的同时,科大讯飞在“节流”方面亦表现出色,期间费用保持在良性区间。上半年,公司充分应用IT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销售费用8.16亿元,同比下降7.49%;管理费用3.24亿元,同比增长4.05%。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新增了一些偶发性费用,如抗击疫情期间,在采购、捐赠防疫物资以及临时为客户提供必要产品和服务方面,支出的费用大概在7500万元;另外应对美国实体清单支出超4600万元。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公司上半年在费用控制方面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整体符合预期。

在研发投入方面,科大讯飞依然毫不吝啬。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9.6亿元,占营收比例高达22.12%。

值得一提的是,受客户结算周期影响,科大讯飞半年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依然为负,具体为-10.35亿元,同比下滑38.63%。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随着二季度交付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回款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但从往年的回款季节性情况看,公司对全年现金流情况保持良好信心。

教育、医疗核心赛道增速强劲

目前,科大讯飞已步入人工智能2.0时代,加速AI在核心赛道兑现红利的步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曾表示,判断人工智能应用红利兑现有三大标准,第一是有没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第二是有没有能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第三是有没有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

对应上述三条标准,科大讯飞上半年在智慧教育、医疗等核心赛道加速布局,收效颇丰。

数据显示,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实现营收13.17亿元,同比增长35%;智慧医疗营收达7442.7万元,同比大增664.83%。

智慧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停课不停学”覆盖全国21个省6500 余所中小学1500万师生,累计访问量超21亿次。目前,智学网已覆盖全国16000余所学校,年处理350亿条过程化学习数据。

在To B业务领域,科大讯飞自2019年12月中标蚌埠、青岛因材施教解决方案项目以来,在二季度已进入规模复制阶段,后续类似项目又相继在昆明五华、广西百色、重庆两江区等地推广,今年1-6月整个教育领域合同额增长达175%。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除了项目本身带来的业绩贡献外,公司更看重的是孩子们过程化的学习数据,未来基于AI,实现对数据的运营,会不断产生新的价值。

智慧医疗一直是科大讯飞看好的关键赛道。自2015年进入该领域以来,历经多年亏损,终在2019年度实现盈亏平衡。疫情期间,AI+医疗的刚需愈发凸显,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平台在助力基层抗疫方面势如破竹。除安徽省外,上述平台已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全国11个省市近百个区县、超2000个乡镇级医疗机构、超20000个村级医疗机构投入使用,日均提供超30万条辅诊建议,累计服务数亿人次。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目前智慧医疗体量虽然不大,但随着算法的不断打磨,未来公司有信心研发出更多面向千家万户的to c产品,该领域体量会逐步向智慧教育板块看齐。

与此同时,新基建也赋予了科大讯飞新的舞台,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联合承接了发改委的5G+智慧教育的新基建示范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中。

C端业务异军突起

上半年,科大讯飞To B与To C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推进,C端业务的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目前已达37.59%。

在2020年“6·18大促”中,科大讯飞产品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22项第一,核心品类连续多年保持销售额第一。此外,618期间科大讯飞整体销售额也实现逆市增长,同比增长超过40%。不考虑疫情期间出国游基本停滞,销量受较大影响的讯飞翻译机,其他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上半年,科大讯飞发布了针对不同场景和用户的系列产品,推出智能录音笔A1、讯飞会议宝S8等,扩大应用场景和用户群体覆盖,AI+办公的产品族进一步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已累计服务558场次的高规格大会,为全国政协、多省人大会议、国内及国际等诸多重要会议提供实时转写和翻译字幕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