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从交运角度看内循环投资方向:快递物流日新月异,离岛免税异军突起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0-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理解“内循环”。理想的“内循环”场景下,生产端全产业链都应该实现自给自足,也就是说从原材料到生产设备,再到生产技术都能够实现自主可控;而消费端需求都产生于国内,生产企业不需要去寻找海外客户对接,只需要服务国内消费者并实现收入。强调“内循环”并不是说要放弃“外循环”,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促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快递行业比其他物流行业更受益于“内循环”。“内循环”场景下,更多的物流增量是来自于消费端(toC)的快递包裹量,其次是消费端(toB)的增量,最后才是生产端(国产替代)的增量。“内循环”在打开快递行业市场空间的同时,也将加速快递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另外也会激励国内快递企业加速开拓跨国物流市场。

免税消费回流是“内循环”背景下的必然结果。19年我国免税品销售额约538亿,占社零的比例仅为0.13%,远低于韩国免税品销售占比(5.25%)。以19年社零作为基数,假设未来我国免税品销售额占比能够提升到2%,那么免税品销售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假设海南离岛免税能贡献一半的体量,那么海南离岛免税空间可以达到4000亿,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内循环”场景下,海南离岛免税格局将发生变化。海南离岛免税将从寡头垄断向市场竞争转变,中免垄断海南离岛免税的格局有望被打破,免税运营商会逐步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充分的市场竞争将带来更低的产品价格以及更舒适的购物体验,从而促使消费回流、实现内循环。

长远来看,机场渠道会更加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的发展。1、机场渠道是部分离岛旅客唯一的线下购物场所;2、机场渠道提货费用是稳定的收入来源,而市内店未来面临激烈竞争。

投资建议:“内循环”场景下,快递行业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同时也将加速快递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另一方面,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放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消费者免税消费回流是必然结果,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空间巨大。我们比较机场渠道与市内店渠道的优劣,认为机场渠道的垄断地位牢不可破,竞争优势会越发明显,机场渠道对于离岛免税的收益分配存在不断优化的空间。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受益于电商发展的顺丰控股、圆通速递,同时建议关注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的美兰空港、海峡股份和海航控股。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对居民购物需求带来负面冲击;快递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上市公司盈利;离岛免税政策放松低于预期;海南交运基础设施扩建缓慢。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峡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